夜宿屏東海生館 vs 夜宿海洋公園 比較


繼去年底去了夜宿海生館後,今年我們來夜宿海洋公園了!
其實在這之前,並不知道原來海洋公園也有開放夜宿,是睿睿同學的媽媽聽到我去夜宿海生館後跟我說他們之前是去海洋公園,我一查才知道,原來海洋公園也可以夜宿~~
在之前跟Mii抱怨都約不成旅遊之後,貼心的Mii一直放在心上的硬擠時間給我,最後挑了六月端午連假來趟夜宿海洋公園之旅。
行前似乎抵擋不了我跟Mii兩人出遊就遇大雨的魔咒,不僅發布了豪雨特報,還發佈了颱風,加上心心生病,然我一度對此行很憂慮.....還好之後一路順利。每天除了午後下雨之外,早晨的天氣都還蠻好的~!
這篇不是要說遊記,而是要來比較夜宿兩個地點後的感想,接下來就各方面來說說吧!


屏東海生館 花蓮海洋公園
交通
(如不自行開車的話)
高鐵或火車+客運
(如不自行開車的話)
台鐵+客運或計程車
價格
6歲以上2380元 / 未滿6歲1090
3歲以下免費
7歲以上2499元/未滿7歲1399
3歲以下免費
報名
有專屬網頁,非常的系統化!
須與專人聯絡
行程
16:00~隔日11:00
報到/說明
你選擇夜宿地點那一館的導覽
後場參觀
DIY
夜間導覽
晚餐
宵夜
大洋池餵食秀
潮間帶導覽
海洋生態課程
問券/紀念品發放
14:00~隔日10:30
美人魚導覽(與園區美人魚場次同)
行前說明會
細菌人的逆襲:認識細菌
水族館導覽
海豚介紹/拍照
DIY活動&小比賽
逛夜市 >>我們改園區用餐
夜間導覽
海獅介紹/拍照
DIY
吉祥物拍照/問券填寫/紀念品發放

[報名]
海生館應該是最早開始辦理夜宿的單位,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有SOP,有專屬的網站,內容介紹在網頁都寫得很清楚,決定報名當下就要繳費了!
海洋公園的夜宿網頁很陽春,有任何問題及報名都要打電話詢問,因為不確定性太高(一來他們開團成行率不高,火車票也是一個不確定大因子),所以電話報名後,他們會在行前兩周再跟你確認,然後才需要繳錢。

[價格]
海生館因為本身票價比較便宜,所以夜宿價格也稍微低一點點,但其實價格差異不大。

[交通]
我們從台北出發,到高雄火車站或高鐵都還方便,可是從高鐵站到海生館距離較遠,不開車有點麻煩;花蓮則是火車票很難搶,但是到了花蓮後假如嫌麻煩不想搭客運,也沒想租車,那選擇搭計程車費用也不太高。
所以上面各有各的好處,可說是平手。接下來要說行程及重點的夜宿方面…

[夜宿]
海生館可以夜宿的區域比較多,你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夜宿的區域!開團成行率也很高,幾乎每天都會成行,假如那一館人太少,他好像會詢問您們的意見,幫您們併到其他區域。我去夜宿的那天有一百多個人,可是你完全感受不到有那麼多人,因為分散在各館及各組,各區域也不會有太壅擠的感覺。(但我沒睡最熱門的海底隧道區,所以那區會不會擁擠我就不知道了~)
海洋公園平常非暑假時只有周末五六日有開團,但是成行機率不高,16人以上才成行,好像60人就額滿。我們那天應該至少有50人,就覺得有點壅擠了。(難怪當初睿睿同學的媽媽聽到我們去海生館有一百多的人時很驚訝地說,那不會很擠嗎?!) 睡覺區域不多,大多希望你集中在大洋池,可是在睡前他們會特地清理過大洋池那邊的地板,還需要脫鞋才能進入喔!不過因為我們這次人比較多,所以有睡到外圍去,睿睿就選擇要睡在Nemo的前面….
 
至於睡墊和棉被,海洋公園的舒服很多!睡墊比較厚,也比較大!海生館的就是又薄又小,在企鵝館時即使對摺起來還是覺得好冷…。

[餐點]
以餐點來說,我覺得海洋公園的餐點味道好吃很多!但海生館多了宵夜一餐,雖然只是綠豆蒜。

[行程]
看行程時間,海洋公園好像比較長,時間比較足,可其實中間有安排了三個小時往返夜市跟逛夜市的時間。因為我們那天豪雨特報,所以夜市取消,改在園內用餐,於是那晚我們八點行程就結束了~所以假如扣掉夜市,單看園內行程來說其實差不多。
再看行程安排,雖然兩個時間都有點趕,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海生館就是比較”順”。
先講海洋公園,扣掉行前說明會,海洋公園的第一個活動是認識細菌,他會給你一個培養皿,讓你看手在消毒前後有多少細菌的差異(需經一個晚上的培養),用意就是之後行程不斷告訴你及灌輸你的觀念:手上有細菌沒消毒不准碰動物/海洋生物…..這當然是好事!因為很多海洋生物可能會因此而生病。可是奇妙的是,隔天的表演,為什麼上前互動的遊客都不用消毒?!然後摸海洋生物要消毒沒錯,但為什麼摸完不會安排我們洗手?!所以我們的細菌會傳給海洋生物,海洋裡的細菌卻不會傳給我們這樣嗎?!這點在海生館至少前後是都會做的…
 

至於導覽,兩邊都講的不錯,海生館本身就是偏教育意義,整個行程我大概只覺得潮間帶導覽時間太短太趕稍嫌不足,其他就是善用了他們自己的優勢,放大了自己的優點。
海洋公園因為本來就是樂園,所以除了教育意義外,他們當然也會希望娛樂性高一點,但是在兩相權衡下就有點難。導覽外,他們有安排跟園內最有人氣的海豚跟海獅見面,有很簡單的介紹跟提問,接著就是拍照。但是這樣的行程會讓我有一種:快快快,不要給海洋生物找麻煩,快快快!所以拍照你可能還來不及看鏡頭就結束了!體驗摸海洋生物也是摸一次就好不要再摸了…的那種感覺…他們並不會告訴你為什麼不能再摸。玩遊戲也是,雖然後面有比賽,但小孩還想再玩,他並不會跟你說等下有時間可以再玩,而是就是結束收起來。我其實不知道之後到底能不能去玩,因為我也沒問,反正我聽到的就是一直的禁止這樣。雖然他們不希望你做的這個過程,語氣也不會讓人感到不悅,但是我這種臉皮薄的,很不希望造成別人困擾的人,就覺得整個過程我一直被”禁止”,然後一直跟小孩解說為什麼不能再摸,不能再玩,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太玻璃心了….
  
 


[洗澡及其他事項]
洗澡這件事,海生館真的大勝!海生館洗澡間比較多間,可容納人數比較多,而且他們洗澡時間很開放,從夜間導覽結束後到隔天早上11點前,你要甚麼時候去洗澡都可以,所以可以有效疏散集中洗澡的時間。
海洋公園洗澡間很少,所以得分批使用,像我們這批就分到一吃完飯馬上就要洗澡了….而且洗澡時間只有40分鐘,對於一打二的我來說,這40分鐘好趕!差點來不及(而且我們全都沒洗頭)……不過他們有親子洗澡間,還有貼心準備小椅子,這點要讚賞一下!
另外一件事就是,海洋公園我覺得管理相對嚴格,感覺上他不希望你”亂走”,要完全照著他們的指示團體行動,因為他們開始的時間是在兩點,所以會跟遊客混雜在一起,他們要分辨一般遊客跟夜宿者會比較麻煩,所以就希望你可以”團體”不要脫隊,即使上廁所也是!實際上導覽結束後你可不可以亂走我也不知道,因為當天晚上八點就結束行程了,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回行李間拿東西,也是詢問導覽人員之後才敢去。又因為空間較小,需要分批,所以也不希望你耽誤到其他人的時間。Mii說你就把他想成以前的救國團夏令營就好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海生館則是把規則說明,比如導覽完後,他會叮嚀我們進出要確實關門,因為有動物(忘了甚麼動物)會跑進去,假如不希望隔天起床有動物出現在你旁邊的話,請確實把門關上!之後就會由你自主時間。
我不知道這些限制跟園區性質有沒有關係,又或者是我太乖寶寶?!只要聽到不行就會乖乖完全遵守…可其實不用這麼乖?!
或許是以上種種被禁止的關係,才會讓我覺得這次的夜宿哪裡怪怪的。
另外一點,海洋公園其實不是很希望三歲以下的小孩報名參加,我打電話詢問的結果,他是說怕小孩太小會吵鬧,會吵到夜宿的其他的人,假如不會吵鬧就沒有問題。可是在行前說明會,就說免童(三歲以下不用費用的)沒有任何用具(培養皿/DIY/棉被睡墊/餐點…..)。這是當然的,我了解,因為他們沒繳錢,沒有這些東西是很正常的。但是當初夜宿海生館時並沒有特別強調這點。
我想這個跟活動安排的形式有關係,比如DIY,海生館是黏土,隨便你要不要做或要做幾個,材料費本身也相對便宜。海洋公園的DIY是一人一份的明信片畫板,所以當然會算人頭。
後來我在想假如是我,我會怎麼操作這樣的活動?!我覺得我大概會發材料的時候,給免童的小小孩一張紙讓他在旁邊畫畫,這樣我不用強調他們沒有,不過卻可以讓小小孩也有事可做….同樣也尊重了他!
 
至於睡墊棉被,因為海生館睡墊實在太小太薄,所以也會給小小孩一份;海洋公園的睡墊很大很厚,所以小小孩跟我睡一床是沒問題的!
以上,大概是因為有了比較心態所以才會有這些想法,並不是想抱怨海洋公園什麼,因為這兩天一夜的行程,小孩其實玩得很開心,也很喜歡導覽的大哥哥,我也沒有不愉快。海生館可能只是很有經驗了,空間又足夠,所以在操控上比較游刃有餘。海洋公園則是在這過程中,可以讓我知道工作人員需要做多少的事,做多少的安排來錯開每一組人,說實在話也很辛苦。
總之,不管是哪裡,夜宿一晚,要動用的工作人員真的不少,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我還是真心的很感謝他們的!
至於”夜宿”推薦的話,我個人還是會推薦海生館多一點耶!他的整體性跟教育性比較高,導覽說的比較多,比較詳細(因為水族館大啊!哈哈哈…..),海洋公園呢可以去玩玩就好~~有沒有在裡面住一晚的差異我就覺得沒有這麼大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