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氣筒先生 觀後感

前幾天在信箱裡發現了這封信
【外表坊時驗團】第十九號作品 《出氣筒先生》

瞄了一下演員,瞄了一下演出時間
發現演出時間是隔天的事
馬上上網查票,結果似乎是有再多加演幾場,所以本來的已經滿了,多的幾場還有位子
因為前幾個禮拜都泡在展覽裡
這幾個禮拜突然不想再呆在室內,所以挑了一個平日晚上
而這齣戲莫名的對他有很高很高的期待,也等不了多久,就選了最近還有票的一天
4/30 星期五 地點在363小劇場,位子在微風廣場對面,離現在公司很近。


星期五下班到那邊才六點出頭一咪咪
不太餓,晃了好大一圈,消磨了一個小時,在七點多一點的時候到達劇場
傻傻的我只記得在36-3號,忘了幾樓,站在二樓跟三樓間的布幕前好一會兒,正要把票拿出來看,聽見樓上有人跟我說:看戲麻?
招待人員請我稍坐一會兒,15分才開放進場。
一進去是個很像家的地方,有沙發有茶几...很溫馨的感覺
之後從裡面走出來一位女生說"歡迎",一看是張懸耶!!!!!!
她本人好美喔~!我覺得比電視上還漂亮。

結果他就在我眼前跟工作人員聊起天來了
她似乎等下有表演,不過不用那麼早去,所以可以留下來支援
然後進去換了一件衣服出來問他們說:這樣會比較像明星麻?也沒有嘛!!!
她說剛剛華謙問她:你今天不是要上通告?不化妝?
她說不用阿,我今天表演要素顏。
然後她就跟他們說,我就不相信別人聽歌還盯著你的眼睫毛看,假睫毛漂不漂亮,脣膏美不美麗?
我在旁邊聽到笑了,而我更佩服這女生,也更喜歡她了。
她說話有種讓人很舒服的感覺,很自然不作做,聲音很柔很好聽,難怪一出道時就讓人眼睛一亮。

15分開放進場,是他幫我們撕的票,細細叮嚀片長80分鐘,無中場休息。
劇場很小,據說一次只有30名觀眾,所以不管坐在哪個角落都可以看的很清楚。
但是墊子不太好坐,我坐沒多久屁股就痛了說 XD

出氣筒先生整齣戲只有三個人。
除了徐華謙演的主角-小張之外,其他兩個人分飾剩下的角色。

小張是整齣戲的主角
從逼不得已接了這份工作;慢慢因為優渥的酬勞沉浸其中,到最後的覺醒。這中間的情境轉折他運用了小張最喜歡的搖滾樂。從剛開始他會沉浸在自己的搖滾世界中,到後來心中的搖滾樂也消失了,聽不見了...這代表著他心境的轉換吧。就像每個人在一個環境裡久了,有些東西就會慢慢的不見了一樣~

李建常 飾 胡哥 / 導演(聲音) / 王先生(鳥頭王) / 便利商店搶匪
李建常的飾演可以算是關鍵人物,帶動整齣戲的氣氛,很有笑點的各個角色。
胡哥就像唯利是圖有狡詐的商人,用盡各種方法去進行賺錢的管道,並不真正關心身旁的人是否過的很好。而其實他內心也是壓抑很久很需要發洩的。那個黏在第二頁的隱藏式合約讓大家笑翻了天。
導演就一附很機車的樣子,一直刁難演員。雖然只有三秒鐘的聲音戲卻很讓人印象深刻。
鳥頭王是個很可愛的角色阿。他用很詼諧的手法去呈現大老闆的個性。

梅若穎- 便利商店小妹 / 房東太太
這兩個極端的角色,她卻把它們表現的很好
小妹的叛逆性格,跟房東太太有點神經質的個性;很誇張卻都拿捏的很到位
房東太太喜歡年輕有為的上班族,在一看到小張時的飛撲模樣,大家都笑了。


=========以下有大雷=========

故事內容主要在講小張本是個憤世忌俗的人,對什麼事情都不滿意,對什麼事情都看不順眼,直到他吃泡麵吃了半年,活不下去了,終於決定去拍泡麵廣告。而因為這廣告認識了胡哥,胡哥好說歹說,花言巧語的讓小張簽下來"出氣筒先生"這個合約,工作內容就是讓那些有錢人發發牢騷,有出氣的管道,只要不違背法律,不傷害身體,出氣筒先生都不可以拒絕。

主要的客戶有兩個,一個是房東太太,她把每個房客都當作自己兒子一樣的管教,嚴重的侵犯個人隱私,每個人到最後都受不了她,可是她卻說我對他們那麼好為什麼他們都這樣對我?
最後才知道,他過度寵她兒子,有天兒子放火燒車,警察打電話來,他還跟警察說:年輕人做錯事沒關係啦,後來他兒子(疑似情變)有天跳樓自殺了,自此之後他常常會聽到電話響,聽到他兒子打電話跟他要錢...走不出來,也不願意走出來。

另一個客戶是個大老闆,很老了快要退休了,蒼老的外貌,其實內心非常的脆弱,發牢騷的內容也很廣泛。從工作上的壓力,大家想搞垮他讓他早點退休,他要小張當反駁著,追著小張整間房子跑,到後來他的情婦跟人跑了,一個人在旁邊啜泣了起來...

小張則是從本來很不能適應到後來得心應手,他說出氣筒先生就像訓獸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頭野獸,端看你怎麼把他們引出來,宣洩到;到最後他覺得出氣筒先生這東西本身就是個錯誤,這不該是解決根本的方法。

最後他穿上他原來的衣服,介紹這兩人認識,試圖讓這兩人一起聊天解開心中的結,離開這可以得到很優渥小費的工作。

三個人的糾結成長,在這裏笑鬧告一段落。

===========================

裡頭笑笑鬧鬧,劇本寫的很好,演員演的很好,故事很有深度,很多部分都放了很多巧思在裡頭。

我喜歡小劇場的戲,除了因為可以跟演員很近之外,其實我在想,像這樣的戲,到了大舞台,很多張力應該都會不見了吧。我看完之後是感動的,這感動是大舞台所無法給我的。當謝幕的時候,演員走回後台,我竟有點落寞...早知道還是該訂個星期日的場次,這樣還有演後座談,還可以聽他們聊聊劇本。

這裡有別人寫的劇評(請點 連結),不過這是2006年在中山堂的場次,所以有很多部分跟這次的不太一樣。這次刪減了很多,讓他更精簡更到位。我很高興我看到的是在小劇場的演出。所以一回來就急著先把它記下來,以免忘了感動。

這其實也是為什麼今天晚上不想跟他們去看午夜場電影的原因吧,我總覺得當你看完一齣好戲,還在回味的時候,馬上又加了一個進去,會被打亂亂....也無法思考。

現在應該還買的到票,喜歡劇場得朋友們,這真的是部值得強力推薦的好片,尤其是在這種小劇場更是難得啊!意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後記:
離開時門口有些免費簡章可以拿,除了一些DM,居然帽子也是免費的!!! 我心中充滿疑惑,劇團經營不是很難麻?這樣不會虧本麻?不過我還是拿了一頂回家作紀念。(羞)

留言

  1. 其實妳只要憑票根就可以參加週日的座談會,
    週日約莫是四點演完...
    妳差不多那個時間到就可以了。

    張懸小姐是外表坊的好朋友,
    去年底演出就經常來幫忙,
    但她比較在意的是大家去363,
    為的是看戲、不是看明星,
    所以跟她索取簽名、合照,
    她都不會答應,
    是個很有主見的女孩。

    帽子其實不是外表坊作的,
    上面的PS指的是團長阿常跟華謙小那...
    一票七個人所投資的表演排練場"Performance Studio",
    劇團本身還是很窮滴,
    所以喜歡的朋友請多多推票囉,
    我們還有最後六場有票。

    呵呵,還好妳喜歡這齣戲。



    外表坊時驗團 行政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這篇被你們發現了...(羞)
    謝謝你的回覆,我很喜歡363小劇場,很溫馨的感覺,我也很尊敬所有為夢想為目標努力奮鬥的人~
    所以張懸這樣的主張我很能理解,也還好我沒跑去跟他要簽名拍照...哈哈
    我真的很愛這齣戲,我也會努力推廣的^^

    回覆刪除
  3. 大感謝啊,票賣完了。

    其實每次在網路打下"出氣筒先生"時,
    希望的就是有迴響...
    至少可以讓我們知道,
    看完戲後是不是會讓觀眾連帶的想到些什麼,
    而又不會過於沈重...。

    外表坊也是因為觀眾的支持所以走到了現在,
    ...劇團成立第十年了...
    也希望能夠繼續獲得大家的支持,
    外表坊十歲了(淚)。



    外表坊 行政@你才知道我每天都有偷偷上網看...

    回覆刪除
  4. 喔耶~恭喜!!!
    我會繼續支持外表坊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