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光影旅行 觀後感

上禮拜Mii拿到這部片的票,找我去看,也剛好在那天,我同事貼給我這部片在學學開的講座,既然這麼湊巧,乾脆兩人約一約先去聽個講座再去看電影。


其實本來我對這部片很陌生,不太知道他在講什麼,但是名字很吸引我。後來才知道這是一部紀錄片,在紀錄一個攝影師的生活,從他鏡頭看出去的世界。李屏賓這位攝影師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拍的片應該都比較偏藝術類的電影吧。不過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也有好幾部片:戀戀風塵/花樣年華/千禧曼波/不能說的秘密等等等。

講座其實沒什麼主題,就是請豆導跟導演來分享一下看這部片的感想。豆導說他看這部片哭了主持人也說,他看這部片看了四次還會哭,他們說這部片是在講一個一直懷抱夢想努力的人。豆導也有提到為什麼他會一直堅持在電影這條路,或許只是一個使命感,這一切都很神奇說不上來,講到底只能說拍電影是個很容易讓人著迷的東西。

聽完講座後去看了這部片,看完片,我覺得我沒他們這麼感動,或許是因為人生經歷不同,歷練沒那麼深,離家沒那麼遠,所以受到的感動會有差。

但是看完還是有些想法跟刺激的。(以下有雷)

我一覺得在藝術領域這塊,專業上有成就的人好像都有顆很細膩很會觀察的心,即使很小很小的一點,他也會樂在其中。就像樹葉搖曳,他可以從大樹中很快的發現有那幾片葉子在舞動著在說話
另一個是,要有成就真的不能停滯不前,我看到他的筆記,整個肅然起敬,這種事我根本做不到吧,也難怪人生至此依然平平庸庸。

而看完片更能明白為什麼片名叫作乘著光影旅行,因為賓哥很擅長利用光影的變化去營造出那個感覺,透過多部片的剪接,突然很感動,在所有微妙光線的運用下,他的鏡頭真的在說故事,格外有感覺。所以他說當攝影師最先要懂得是燈光。這點讓我好驚訝,我一直以為燈光是燈光師負責的說可從這邊也可以看到賓哥的利害,一整本的筆記本裡面寫滿了顏色帶來的效果實在是很需要給他拍拍手。其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舒淇在談他,她說其實演員很少會接觸到攝影師,不過有一次他們在拍一幕要邊聊天邊吃爆米花的戲,中間休息的時候,有個人突然靠近她小小聲的說:你的爆米花可不可以吃慢點?!她愣了一下回頭看,原來是賓哥,就問他為什麼?賓哥說:因為其實這是打光要用的
我看到這裡笑了,也絕佳佩服他居然能用手邊任何的素材來打光。

接下來是他們提到的對家庭的眷戀。裡頭有敘述賓哥跟他媽媽的感情,每次來來去去,留下來的時間都很短暫,即使賓哥老大不小了,媽媽還是會一直叮囑叫他小心,多打電話回家等等。他媽媽說,即使知道他長大了,可是也很難不擔心阿。電影裡也有訪問到他的小孩,他小孩說他小時後四五歲,在電視上看到金馬獎,爸爸得獎了要上台領獎,可是在要致感謝詞的時候他很生氣的把電視關掉了。因為他那時候還小,不能理解為什麼爸爸都不在家。還有一次加州火災,那次加州很多房子都被燒掉了,那時候爸爸也不在,他們只能自己整理東西,趕快逃出去。
賓哥說的很無奈,他說這沒辦法,這工作造就了現在的生活,他不是在結婚後才選擇了這工作,而是在結婚前就這樣了,或許這工作對他及他的家人來說都很辛苦,不過假如他選擇了家人,而放棄了這工作,那他一輩子都過著不會開心的生活。
這番話的確刺激了我,其實每個人都有選擇。只是看你要怎麼選擇而不後悔。我是個超級矛盾又貪心的人,我很希望有很精采的人生,卻又放不下家人放不下身旁的羈絆。原來其實在我們眼中很執著於夢想的人,他們也有這樣的矛盾,只是這是他們的選擇,也只能這樣才能成就他的夢想。

電影最後是一段旁白,在說有一次賓哥在大陸拍戲,幾分鐘的戲,下戲之後卻發現電話裡有20幾通來電。他的心頓時跌落谷底,希望不要是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才好,不過還能有什麼事呢?這種事從來都沒發生過,幾分鐘20幾通的電話太不尋常了。他帶著顫抖的心播著電話,都是無顯示號碼的來電,心情更沉重了。最後終於在一封簡訊中看到,原來他得了國家文藝獎。他說得到這項很高的榮譽,心裡卻是平靜的,原來在他心中最掛念的是什麼…"家人是這個獎給他最大的收穫。

一個成功人士的背後,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吧。我跟Mii討論著,可我們家人不支持我們追求夢想,都覺得穩定就好。後來我一直思考,其實假如有天我很堅決的說我要離開這安穩的工作,去做啥做啥,即使家人不能夠諒解,最後他們一定還是會支持吧?!即使換來的會是很多的碎碎念,可能在每個不順遂的時候就會聽到:就跟你說吧!!!!但他們還是會支持你的。又或者是因為老一輩的人,那時候生活困苦,沒辦法養這麼多小孩,逼不得已,只能讓小孩自己展翅飛翔。而這些展翅飛翔的小孩們因為知道這中間跌跌撞撞的痛苦,所以希望他們的小孩有更好的環境跟穩定的工作,穩定就是幸福是他們這輩子所最渴望的事,可這反到限制了小孩很多方面的思考,甚至這穩定已經不是小孩所希望得到的了。

這中間所有的一切又在在顯示了有多矛盾。人生阿,真的無法樣樣都滿足,事情都要有所取捨,而怎樣的取捨真的只能問自己。

以下是幾篇報導,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這部片。

=======================================
李屏賓乘著光影旅行
2010-04-29/旺報   記者黃奕瀠/台北報導】
由姜秀瓊、關本良聯合執導的《乘著光影旅行》記錄了攝影大師李屏賓的電影生涯。

以國際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為主角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本周末起陸續於北、中、南部上映。同名書籍也於近日出版。在前晚的試映會上,老中青三代電影人齊聚一堂,如知名錄音師杜篤之、同為攝影師出身的導演陳懷恩、導演鄭有傑、李崗、演員高捷、張震、學者郭力昕等皆到場支持。

感嘆「世界變小了,家變遠了」的李屏賓,近日為了處理中國青年新銳導演戴瑋執導《西藏往事》的後製工作,回到台灣,除了和老搭檔侯孝賢討論新片《聶隱娘》的拍攝工作外,也親自出席《乘著光影旅行》的試映會,而始終在背後支持他,也讓李屏賓懸心的母親也到了現場。

2008年,李屏賓在新疆拍攝戴瑋的《西藏往事》時,發現有20多通未接來電,相當緊張和焦急,心想必定是家人出事了,而後才知這些電話是通知他獲得「國家文藝獎」。他在獲獎感言中表示,最高榮耀在當時無人分享,只能放在心裡,而「家人」也是國家文藝獎為他帶來的最大收穫。

記錄生涯 並非句點

「這其實是一部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拍攝的紀錄片。」李屏賓低調表示,他只是代表台灣的電影工作者,說出他們的辛苦奉獻,道出他們對家庭的牽掛和對工作的執著。他笑稱,原本以為只有退休的人才會被記錄尊崇,而他還在第一線打拚,之後他仍會繼續拍片,特別是支持新銳導演的電影,讓電影技術能傳承、產業更為成長。如戴瑋便是其中一位,在拍完越南導演陳英雄執導的《挪威森林》後,李屏賓便趕赴《西藏往事》劇組,在辛苦的環境下拍片。戴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能和李屏賓這樣的大師合作非常幸運,他為人寬厚更是個喜歡挑戰高度的人,西藏高原的神祕色彩也激發了李屏賓極大的創作靈感。

在《乘著光影旅行》中,中國導演姜文和徐靜蕾都肯定李屏賓的影響和貢獻。徐靜蕾在其第二部電影《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中和李屏賓合作,國際知名的李屏賓不以自己的資歷去壓導演,反而為她思考很多,徐靜蕾回想開拍第一天便遇上一個大場面的戲,若非李屏賓掌鏡,她認為自己將無法操控這場戲。

順應逆勢 日日是好日

姜文也認為李屏賓的待人和風範都讓他折服,也影響了自己。而李屏賓與侯孝賢長期合作的經驗,讓他有著「順應環境和自然」的拍片態度,這樣的態度也影響了姜文。在酒泉的沙漠拍攝《太陽照常升起》時,突然遇上一場暴風雪,劇組正擔憂停拍耗費的成本時,李屏賓建議這是難得一見的風雪不妨好好利用,而這場雪景也讓觀眾印象深刻。這種「日日是好日」的哲學,在李屏賓和各國電影工作者合作時,都影響對方。

導演之一的姜秀瓊表示,四年前,他與侯孝賢、李屏賓合作《海上花》時,見識到侯導和賓哥的拍戲哲學,因而動念拍攝以李屏賓為主角的紀錄片。他們將這部紀錄片獻給所有的電影工作者與他們的家人。

姜秀瓊透露,在去年金馬影展舉行《乘著光影旅行》世界首映前,日本電影界已經關注這部紀錄片,希望搶先看到,「而台灣人卻不知道我們擁有多珍貴的文化寶藏。」姜秀瓊指出,片中使用大量李屏賓拍攝的電影,而他們在取得版權上耗費心力極多,其中最為困難的是侯孝賢的電影,需要透過日本、法國取得版權,也最昂貴,「侯導是我們的文化寶藏,但諷刺的是,我們取得他電影版權如此困難。」

去年金馬影展為表彰李屏賓的貢獻,執行長聞天祥特別規畫了「光影詩人李屏賓」專題,播放他的作品,而這些與他合作的各國導演也赴台助陣,並參與《乘著光影旅行》世界首映。

------------------------------------------------------------------ 
〈獨家〉紀錄片呈現 攝影大師李屏賓故事
2010/04/16 00:56   TVBS   拉娃谷幸
一位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名字,李屏賓,但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花樣年華」、「不能說的秘密」等等,李屏賓就是幕後的攝影師;在電影圈20幾年,國內外電影展獲獎無數,最近李屏賓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談他如何訴塑造電影裡的視覺效果,許多跟他合作的大導演王家衛、侯孝賢等等,都在紀錄片中,談跟李屏賓的合作經驗;李屏賓還說,在拍片的時候,他偶爾會用一些小技巧,騙過導演,但看到拍攝出來的成果,許多導演明知被騙了,最後都甘願接受。

李屏賓一位電影界的重量級人物,你熟悉的電影「千禧曼波」、「不能說的秘密」,他就是幕後的攝影師。

20幾年的攝影師生涯,在國內外影展得獎無數,大導演在片廠都得聽他的,他還曾經騙過導演侯孝賢。

攝影師李屏賓:「我就加了一些柔焦,但又怕他知道,因為他一知道,可能不了解,我就偷偷加。」導演侯孝賢:「他偷偷加,我不知道,加一點,怕不夠。」

李屏賓:「我們一直想把石頭搬到那邊。」

雖然違背導演的想法,但他總是能精準的捕捉細緻的光影和人的脈動,鏡頭前營造出來的視覺效果,常常讓侯孝賢導演非常驚喜,最後心甘情願的被說服。

侯孝賢:「經過設計,經過想像,但出來(作品)總是不會讓你失望。」

李屏賓也被譽為華人電影史上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也被稱為「光影詩人」;李屏賓故事,被拍攝成紀錄紀片,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一位在鏡頭後面的台灣之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