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三展趴趴走

週末跟蝦蝦薛約了一起去看展
本來的如意算盤是早上10點先去MOCATaipei看葉錦添,在附近用過中餐之後,再前往北美館看高提耶。結果我們兩個很有效率的在三小時內解決了三個展。@@


1. 仲夏狂歡-葉錦天個展

<圖片出處:MOCA網站>

展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出時間:2010/6/11~2010/8/8

當初看到葉錦添個展,單純的覺得這是個服裝展
因為對葉錦添的印象就是從臥虎藏龍開始的吧,美術設計服裝設計...
所以我根本連想都沒想,連簡介都沒看,就這樣去了。
到了那邊買了票,進去了,第一個展間是個影像展,我跟蝦蝦薛兩個人莫名的看了一下,又看看旁邊介紹...
看不懂...
大概是第一個展間而已,就繼續往前走...
結果走完整個一樓還是很莫名,不知道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二樓之後的展間很特別,他整個用木板圍起來一個房間通過一個房間,在暗摸摸的走道裡,有著古老家具的陳設。
走到後來我頭暈了,在這迷宮式的地方,又如此黑暗,真的很容易讓人暈眩。
一直到最後的最後,是他們在佈展過程的影片及訪問葉錦添的想法。
我才終於稍稍知道了這展覽的主題是啥。
而從頭到尾,跟服裝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下是從MOCA網站節錄下來的,
原文請見: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01_about.asp?ID=125

葉錦添為台北當代藝術館量身打造的《仲夏狂歡》個展,除了植根於多年來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親身體驗和深刻觀察,也全面反映了他對於個人創作美學的堅持與反思。本展所有「作品」的呈現,貫串融合了當代館的歷史建築空間;所有的故事,都圍繞著一個虛構的女主角「莉莉」而發生和推演。展覽的軸線從小我拉到大我,藉由象徵自我特殊化的莉莉出發,去觀看這整個社會。就某方面來說,這個虛構的女主角,也可能就是你、我、或他,乃至於生活在這城市中的每一個人,也因此,每一個進到展場的觀眾,都將是葉錦添這場夏日嘉年華的意中人和真正主角!

本次個展,葉錦添特意在作品中加入在地的元素和意象,他精挑細選臺北市的某個時間和某個場所,作為莉莉諸般影像和多部短片的拍攝場景,期望觀眾能透過葉錦添書寫的《仲夏狂歡》文本,一面感受女主角莉莉的台北故事,同時編想著自己的城市夢象。

2. 高堤耶與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圖片出處:北美館網站>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出時間:2010/5/29~2010/8/15

這個就真的是服裝展了。
展間其實不大,連一樓都沒有填滿,不過服裝很多...
服裝都呈現誇張的型式。
不過看完出來的感想是:穿在假人身上感覺不到他好看或特別
可看到模特兒的照片,整件衣服的張力就出來了,效果好棒。
然後我尤其愛他的手繪稿...
真要說少了什麼,應該說實際穿著的照片太少了吧
雖然很多假人,可跟真人穿起來真的有差...

以下簡介是從北美館節錄下來的,
原文請見: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imgTime=&PKID=347

高堤耶向來以驚世駭俗的作風聞名,擅以誇張的服飾,例如馬甲、篷裙裝、緊身衣等,刻意誇大的服飾語彙,強調女人的身體被服裝禁錮的種種反諷,在80年代後期因設計流行天后瑪丹娜的尖錐胸罩,掀起喧然大波。他與法國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蕭畢諾堪稱兩位表演藝術界與設計界奇才,創下驚人合作首例。此展將展出高堤耶與蕭畢諾自1983年至1994年間合作的12齣舞劇戲服與配件。展出來自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及穆蘭國立舞台服裝暨舞台設計中心的80件收藏,還有服裝手稿、舞台劇照及影像,是一場不可錯過的視聽饗宴。


3.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圖片出處:北美館網站>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出時間:2010/6/26~2010/9/26

這個展還是今天到這裡才知道的。
本來不在今天看展行程中。
不過既然來了,也有想要看,就一起看嚕。
何況兩展聯票,比分開買要便宜90圓。

或許因為廣告還沒打很兇,
又或許是因為現在正值學生期末考,
總之這次的人還不算多,團體也不多。
大概只有一小團吧,稍稍跟他們錯開看展的地方就好。
所以整個看展過程中,很舒適
也有服務人員隱身在人群中,像我在等送除濕機來的貨運電話
我已經轉成震動了,可當我看到一半,電話響要接起來時,馬上有人過來說,這邊不能講電話,要到邊邊去講。
其實我覺得這個限制很貼心,畢竟這是為了給大眾一個好的看展空間

看完作品之後,我的想法是:我發現什麼派什麼派的,都全部還給老師了
只是看到作品時,風格較強烈的,大約都還可以知道是誰的作品。
畫作還蠻多的,還有一些雕塑品。
對於繪畫派別的轉變,在這次展覽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