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用學 vs 新暗戀桃花源

這兩個禮拜分別看了兩齣戲,只是想做個紀錄,感想卻不知為何有點說不太上來...

第一齣是:快樂不用學

快樂不用學的大綱是在說女主角是新興行業"快樂學"的的教師
在跟大家說,什麼是快樂,怎麼樣才能快樂,難道人只要賺很多錢就快樂了嗎?
可其實她在心中有個很大的空洞。
她是個孤兒,在心中對父母的渴望但記憶卻非常的模糊
有天她在她祖父留下來的大宅院中發現了一個小女孩
她想知道她跟這小女孩之間的關係,及小女孩跟她母親之間的關係...
女主角的男朋友是個有錢企業家的第二代,
因為事業上一些事情,突破不了,居然出現了幻聽,一直看到有個人會重複他的話
然後就在講他們兩個分別面對自己心病,找出自己的道路...

我發現表坊的劇很喜歡有個實體跟虛幻間的對話...
之前看另一齣"如影隨形"也是這樣。
而他也會在這之中,穿插些有趣的笑點,讓題材不過於沉重,也可以讓大家笑聲不斷...


第二齣是新暗戀桃花源

我比較喜歡這齣多過於快樂不用學
因為他的創意比較好,兩個戲劇的對比很強烈卻不突兀,難得又一齣讓我笑到流眼淚的舞台劇...

其實剛開始去看的時候,並不是很清楚他的內容。
看完,不禁鼓掌叫好阿!

以下是從表演工作坊網站上摘錄下來的:
2010年,賴聲川又再次顛覆《暗戀桃花源》,推出《新暗戀桃花源》,加入越劇元素,423日於杭州首演,大獲好評。這是賴聲川的又一大膽舉動,全劇作了大幅度改動。因為化身越劇,所以《桃花源》部分全面翻新,詞、曲、服裝皆重新創作。然而,此劇卻跟大陸現今流行的新編越劇風格大不相同,導演希望曲作者劉建寬盡可能保留「泥土氣息濃厚」的最傳統曲調,也就是說,觀眾將有幸聽到趙志剛唱很「老底子」的草根調。而服裝卻是時尚且美麗的,甚至顛覆了以往《桃花源》中固定下來的「白衣飄飄」的符號,而讓白衣隱隱約約透出一點濃麗鮮豔色彩。又因為越劇需要唱,所以節奏比原先的要慢很多,賴聲川乾脆大刀闊斧,讓專業越劇編劇顏全毅重寫劇本,將原先《桃花源》的臺詞減少了近一半。 賴聲川突發奇想,集舞臺劇、越劇於一體的“混搭”版《暗戀桃花源》即將出爐,《暗戀》繼續延續現代舞臺劇風格,熱鬧的《桃花源》則改頭換面為越劇,無論是服裝、道具、佈景都有很大的改變、成為驚豔2010年的《新暗戀桃花源》。

《暗戀桃花源》主要敘述兩個劇團不小心訂到同一個劇場做彩排,一團演的是一齣時裝悲劇叫《暗戀》,另一團演的則是一齣古裝喜劇叫《桃花源》。訂場地的問題出在哪裡,沒人知道,劇場管理員也找不到。

兩個劇團都急著排戲,互相搶舞台,觀眾一下看《暗戀》片段,一下看《桃花源》片段,兩齣戲永遠兜不齊。直到後來,他們終於決定共用舞台,一團一邊,各自把自己的戲排完。一悲一喜兩戲同台排練,摩擦和尷尬自是難免,卻也意外成就了舞臺奇觀……兩齣戲因而開始微妙交集在一起。最後,似乎完成《暗戀》的是《桃花源》,完成《桃花源》的是《暗戀》……這戲裡出錯或可有可無的布幕、道具,一場戲排練完畢留在臺上的殘跡,竟成那戲天然的一部分。

主辦⊙【表演工作坊】
編劇、導演⊙賴聲川
演出人員⊙黃磊、孫莉、趙志剛、謝群英、徐銘等
《桃花源》越劇劇本改編:嚴全毅
《桃花源》越劇導演:展敏
原劇音樂設計:板橋文夫、梅津和時
《桃花源》音樂設計:劉建寬
《桃花源》越劇唱腔設計:陳軍
服裝設計:藍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