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小時候

最近蛙大出了一個作品 台灣的稻香味
透過美麗的照片及文字,會對台灣這片土地有很深的眷戀

看到他的感慨,愛哭的我,居然也有點鼻酸
我從小在台北長大。
記憶中,小時後姑姑家那邊還是平房的老房子
穿過巷口的甘仔店就是一片草叢,再過去就是一大片田地,再過去就是一大片釣魚池
這景象,幾乎快在我的記憶裡消失
後來那邊被塡平了,蓋了大樓,蓋了公園
直到某天,無聊的我在翻小時後的照片,才想起那片失去的稻田
在田邊道路中玩耍的我們

記憶最深刻的田間時光,約莫是小學的時候
有時候過年回外公家,會跟著表哥表姊回到姨丈老家,那是位於彰化縣的農村
我們會在田邊嘻鬧,抓田螺,拔蘿蔔,玩鞭炮
玩的不亦樂乎,像瘋女十八年一樣
但是那時候的我對鄉下是有點畏懼的,因為在廁所還沒現代化以前,那個茅廁嚇到我表姊他們了所以我在鄉下的時候根本不太敢去上廁所,都是被我表姊恐嚇的結果

有天又跟著姊姊和表姊到了姨丈老家玩耍
爸爸跟姨丈把我們丟在那裡之後,就去串門子了
我們幾個在田邊繼續玩耍,玩到太陽西下,還不見爸爸和姨丈的影子
玩到沒有東西玩了,還是沒看到他們回來
我們急了,因為姨丈老家沒有電話,我們必須走很久的路,去借電話那時候也還沒有手機,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找人
直到天真的要黑了,舅舅才來把我們接回去

寫到這,突然發現這一切真的都印象模糊了
只很模糊的記得三合院邊邊很多雞跑來跑去,記得我們在田野中瘋鬧的樣子,記得在小水溝邊抓魚抓田螺
最記得的應該是某年過年在院子裡放鞭炮,一不小心,把整盒的水鴛鴦都炸了

後來姨丈的父母離開了,聽說他把三合院改建成一棟的建築,還圍起了圍牆,又後來聽到他們把田地跟房子都賣掉了
於是我僅剩的唯一的農村記憶,就這樣隨著他們不再存在也逐漸消失

人長大了,更希望反璞歸真太多的爭奪,只想回到更單純的地方。
尤其當現在所有的自然美景被消耗殆盡的時候,就更懷念那純真的美


小時候在外雙溪在三峽溪邊玩水,現在都已經不可能了
小時候家在山腳下,無聊沒事就往山上爬...現在那個地方變了,還好,記憶中的大石頭一直都還在...
小時候到處在外面撒野,現在走出家門,能接觸大自然的地方卻真的不多了。

希望蛙大這作品真的能喚醒一些腦袋只有錢的人讓大家更懂得珍惜這塊土地的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