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消遙遊 Day2

Day2 小金門(八二三紀念碑-將軍堡-虎堡-鐵漢堡-勇士堡-菱湖-湖井頭戰史館-李將軍廟-烈女廟-八達樓子-四維坑道)-瓊林聚落-瓊林戰鬥坑道-李光前將軍廟-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厝群-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南山聚落-慈堤-金門鎮總兵署-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回民宿


看來遇到颱風是免不了了,昨晚的風已經慢慢變大
今天的台灣已經籠罩在颱風範圍內,雖然金門還晴空萬里,可誰也說不準下一刻會不會變天

於是今天的行程想先去小金門,趁有開船時趕快去...
住在水頭的好處是,從這裡到碼頭應該不用三分鐘就到了吧...

先來介紹一下第一個民宿:博士的家
自從金門國家公園開始整修古厝,由民眾下標經營之後,金門就出現了很多的古厝民宿,看的我眼花撩亂。
好不容易選中了這間,可是它卻有個大缺點--沒有除濕機
除濕機對於這種古厝是有存在性的必要的
不然霉味濕氣都會很重...睡起來不舒服阿

這是我們住的房間,有個小閣樓,沒有窗戶...
我疑問的問我娘,以前的房間都沒窗戶麻?沒有窗戶怎麼知道天亮了?
我想大概是雞叫了就知道天亮了,而今天早上,我真的是被小鳥叫醒的~!
 
公共區域及今天的早點~燒餅油條豆漿鹹粥...可是我忘了拍鹹粥了
 

 今天早起去水頭聚落晃了一下,水頭聚落很大,可以說是比較"有什麼'的聚落
 著名的得月洋樓

早晨的水頭聚落,今天看起來天氣還不賴

 
水調歌頭之所以有名是有原因的...看起來就是比較美麗啊!

吃完早餐,衝去碼頭問通往小金門的船有沒有開?
想趁還能過去的時候,趕快過去晃晃
一開始問錯邊,那個人回我,今天不開船啦!
我愣了一下,想說不會吧,真的不開船阿...結果還好他說的是小三通的船,往小金門的還是有開的...
在這遇到一位導覽的司機大哥跟我們說,要快去快回,船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駛
這句話讓我們在小金門玩的很有壓力...

 

小金門的景點都在腳踏車環島路徑上
剛開始很乖的我們不敢直接騎摩托車騎在腳踏車道上
後來發現不這樣騎,你根本找不到景點。
而且他們好像稱那個為什麼戰備道之類的,連汽車都有開進來的哩
於是我們後來所幸都奇在這條路上,環島一圈比較方便...
第一個到達的是虎堡,不過現在那邊還是軍事用地,所以不能進入
再往回走,去找剛剛錯過的將軍堡,兩堡相距幾百公尺,其實很近的。
在過去不遠就是鐵漢堡,鐵漢堡和勇士堡有通道連在一起
而我們光光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三個堡就花了我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聯結鐵漢堡跟勇士堡的坑道...一望無盡阿,走在裡面會毛毛捏]

小金門應該是台灣最接近大陸的地方吧?!
後來才發現,原來廈門這麼近!!!!!根本就一覽無遺啊!

[這個小島上還是軍事基地...駐紮在此處的阿兵哥會不會想哭啊?]

[對岸同胞看起來也過的挺繁榮的...]

[金門很多水鳥,生態資源很豐富]

因為遠處響起雷聲,似乎快下雨了,風也越來越大,怕待會傳停駛,於是最後一個景點的坑道沒走完就趕緊跑去搭船了...


從小金門回來,因為當初笨笨的我,忘了我爹已經可以買到老人票
所以飛機票還是用全額買,結果立榮的空服小姐很好,提醒我這點,還幫我重新訂票,請我回家再把我那張退掉,雖然會有手續費問題,可是算起來還是比較划算
可是回程要再金門買比較便宜,因為離島飛機票免稅。今天台灣機場已經停飛了,為了怕回去那天一堆補票的人,所以想說今天先殺去機場把正事辦一辦。也難得看到了好空曠的機場阿...
既然來到機場就去附近的瓊林聚落先逛逛吧

瓊林聚落跟其他聚落比起來感覺比較凌亂一點,廢墟比較多一點
可能是還沒整建完成的關係吧...穿梭在小巷弄裡真的很容易迷路
然後再即將離開這地方的時候,看到一個大大的招牌寫戰鬥坑道。
基於好奇就跑進去看了,結果裡面像是活動中心在辦活動,坑道真的長在這"活動中心"裡,進去每個人還要收10元
但是坑道很空虛,又很長,走到我覺得怎麼還沒看到盡頭,都要缺氧了...
朋友們,假如你們要來金門,這坑道可以跳過齁~

離開了瓊林,來到金門的西北角--古寧頭區
金門大多數比較有名的景點都在這裡
來到這裡天氣就變差了,下起陣雨,乎好乎壞
途中經過李光前將軍廟,這沒什麼
然後到了古寧頭戰史館,戰史館逛一下下就逛完了
不過有空的人,我到覺得可以看一下他的影片
講的是古寧頭戰役時的事
早就把歷史忘光光的我,此時此刻感受到此次戰爭之激烈,國軍之偉大。

原來古寧頭能保下來要先感謝一輛坦克車拋錨了
這輛坦克車是美軍二次大戰時淘汰的,卻送給了我們
本來那天是演習,演習到一半,坦克車拋錨了,那個小兵很緊張,趕快下來修理
因為以前演習視同作戰,就算拋錨也要趕快修好追上隊伍...
當他在修理的時候,發現遠處海灘怎麼一點一點好多人的樣子,發現不對,是敵人來襲!!!
趕快回頭通知同伴,也因為這樣,所以還好有早一步擋住共匪們
不過看了影片後才知道,其實金門還是有被他們搶灘搶了一半...
是後來某某將軍及時把其他地方的軍隊往那邊調,而共匪們來不及補給,才終於把他們擊退...
也還好因為他們,所以有現在的生活~
突然我整個人心懷感激了起來...

[似乎好像就是這台坦克車救了我們...]

也因為當初戰爭的激烈,北山古厝群算是首當其衝的一級戰區,所以在這裡會看到一些房子上面還有一個洞一個洞的,就是當時留下來的彈孔...
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南北山聚落的,因為前面有個大湖,是個很舒適很古樸的地方
下次再來的話,會希望在這邊住上一晚

離開南北山回到金城鎮市區會先經過慈堤
慈堤是個觀日落的好地方,但是今天沒有夕陽
慈堤的海邊也還有軍事用擋船的東西...還放了好多台的坦克車
雖然坦克車是假的,但是坦克車大砲的方向怪怪的阿...不是應該對著對岸大陸才對麻? XD
今天烏雲壓很低,風很大,雖然金門人看到我們跟我們說,不會有問題啦,通常打到台灣的颱風到金門就減弱了...可是我們還是很擔心...

今天去金城鎮市區用餐,本來想去一家網路上說很好吃的餐廳
可我在外面張望了很久,怎麼看都不像在營業的樣子,我又害羞不敢上前問
結果就去了另一家網路上說也還不錯的麵攤吃麵
吃完麵到處逛,好不容易找到那個牌坊,這邊真的是金門小吃集中地
可我已經吃飽了...沒關係,接下來還有兩天,還有機會來這裡到處吃吃喝喝
捧友們,來金門記得先找到牌坊,才不會餓到肚子踩到地雷喔!

[位於模範街的金門總兵署,這可是縣立古蹟]

[夜晚的奎閣,古代人唸書的地方...]

[就是他,請認明這個牌坊...]

這條模範街充滿了復古的店面,超有fu,好合我的口味阿...像這個中藥店,就像跌入時光隧道裡一樣

金永利鋼刀店也很酷,裡面堆滿了砲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