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回家的路 的省思...

人,是很矛盾的動物……也永遠不會滿足。

以前還是一片田地,一片美麗寶島的時候,大家希望發展,希望建設,希望多點工作,希望多點繁榮
可當一切發展到一定的位子,人活在這擁擠的都市裡,開始焦躁,開始煩悶,發現擁有的這切好像都是不夠的,人與人的距離好遙遠,原來不是繁榮,不是高科技,不是很多錢就可以解決心中的痛苦。
於是又渴望回到原始的鄉村,有個小花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奔跑,可以呼吸陽光,可以種點菜自給自足,希望找回無悠無慮的童年,希望喚回那沒受污染的大自然….

可生活在鄉下的人,還是渴求著多點發展,多點繁榮,讓生活不要那麼辛苦。在都市的人希望保有那僅剩的世外桃源,可以在身心具疲的時候去那邊放鬆當出現了這樣的斷層,會變成什麼樣的結果?

該怪誰?好像沒有誰對誰錯
環保領域的人謹守立場,不希望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被剝奪,居處不便地方的人,卻希望可以有個快速往返家跟都市的道路
當政治打翻天的時候,最終應該還是利益當頭吧?!但是什麼是對雙方最大的利益,真的不是建一條道路就好的吧?

這是我最近看蘇花改的心情我沒做任何功課,也不方便批評任何人,這全部是我沒做任何功課前的自我感想
我愛花蓮,我愛台東,我承認那邊很難到很難去,對花蓮當地人來說造成了諸多不便我不能怪他們來台北抗議,希望趕緊建一個蘇花高蘇花改,最好再來一個高鐵更開心….
可是他們知道他們的優勢在哪裡嗎?他們知道他們吸引台北人去度假的原因在哪裡嗎?他們知道這總總的一切,真的不僅僅只是一條道路就可以解決的嗎?

政黨在搶選戰,在攻票倉,在環評的同時,你們是不是能想一想,真的,只要一條道路就好了嗎?
開放觀光,讓台灣走出去是好的。
可是你要怎麼推銷台灣?當大陸旅客暴增到連台灣人走到哪看到的都是大陸人的時候;當所有景點聽到的都是大陸人的喧嘩的時候,這個旅遊品質真的對嗎?
建了雪隧,到宜蘭的距離變近了,可是每逢週末都擠爆宜蘭,而宜蘭真的規劃好了,真的容納的了這麼多的遊客嗎?
一個景點在改建,在推廣的時候,為什麼最終規劃好的樣子都是同樣的樣子?於是不管走到哪個老街,都是一個樣,沒有自己的特色。那來台灣,只要去一個地方就好,反正,去哪裡都長一樣阿
你以為推廣觀光就是建一堆蚊子館就好了嗎?到底你們評估了多少呢?又要破壞多少,浪費多少之後,才會真正覺悟?

我想永遠不會吧。直到世界末日那天,他們應該都不會覺得自己有錯吧
我真的不知道,美麗的寶島再過10年,會變成什麼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