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紅很久了
還曾經翻拍過電影,可我卻一直沒有去看過他...
感覺自己不太喜歡碰觸這話題
這次編成舞台劇,第一次演出,我猶豫了一下,沒有買
這次加演,卻不想再度錯過,於是一個人跑去看了這齣舞台劇...

這齣劇只有兩個人,
一個是主角米奇(阿亮),一個是教授莫利(金士傑)
雖然從頭到尾都只有兩個人,不過完全不覺得沉悶,乏味,想睡覺...
或許是因為很詼諧的手法,讓兩個人的對話,有更帶動人心的效果。
看完很感動...

我沒看過書,但是劇情應該大致上是一樣的
甚至連人名,都是外國人的名字
這個故事簡單來講,就是一個老教授得了漸凍症,在最後的日子,他用豁達的態度幫他最心愛的學生上了珍貴的人生課程。

裡頭的主角米奇應該像大多數的都市人,曾經有過夢想,後來因為某些因素就放棄了他,甚至遺忘了他,之後汲汲營營,追求著物質。他似乎成功了,有名有利也有心愛的人,好像已經達到人生的最高峰。教授卻問他:你能夠面對你自己嗎?你快樂嗎?
這些課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課程,只是一張表列著問題,關於死亡,親情,愛情,工作...等等等
老教授用他的觀點來跟米奇聊天,只是希望米奇從中明白點什麼
最後一次見面,米奇哭了,老教授說:我成功了,我終於讓你哭了...

我看完整個故事,看到的不只是米奇的轉變,米奇的領悟,還包括了莫利教授面對死亡的態度...
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一切,死亡已經不是最恐怖的了,而是知道自己會如何慢慢失去自主能力,最後將會怎樣死去...
看他每天練習呼吸,沒辦法自己用餐,及最後終於得面對別人幫你擦屁股的難堪...
這是多麼讓人難以面對又心痛的事...
可他卻笑笑的用很豁達的態度去看待這一切...

我很記得一段是米奇問莫利:這幾天你做了些什麼?有什麼新鮮好玩的事嗎?
莫利回他:有阿,我前幾天去參加了我自己的告別式。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討厭死亡,討厭告別式了。因為告別式裡,大家說你一堆好話,可你自己都聽不到。不過,我聽到了喔!哈哈,這告別式真的是太棒了!我很開心。

多麼豁達,多麼樂觀,多麼可愛的一個人啊!

死亡。
是我一直很害怕面對的一件事。
自己的死亡似乎沒那麼深的恐懼,反而是面對別人的離開而有著很深的恐懼...
我一直不願再去想起mini離開的那晚
那種心痛與恐懼,我深深覺得,我無法再承受第二次。
我想會害怕的並不是死亡本身,而是那個過程吧...
就像是電影一路玩到掛,也給了我很多的想法
人一生,為自己而活的時間真的不多
在臨死之前,他想要去做一些瘋狂的事,讓此生不會有遺憾
可是,他的家人卻是多麼的著急而不能諒解...
這個矛盾,我很懂...
因為我想,我大概是這種人。
面對自己比較簡單,假如真的能在自己死掉前可以讓自己跟自己說聲:我很努力,這一生我活的很精采!這樣就夠了。

死亡的探討只是這整齣劇的一小小部分
更大的闡述或許是著點在付出,對人釋出善意,勇敢面對自己...
莫利教授也有著一些老人家的固執想法,他也是難得的好人,即使在生命最終,還是努力鼓勵著每位來信的朋友,他說,被人所需要的感覺很好,那會覺得自己活著。
有時候老人家的固執想法,看在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人眼裡,或許會很不能理解。不過有時候再想想,或是再老一點,時間到了,會知道,老人家的道理不是沒有原因的!

故事裡很多的東西,很多的矛盾,是我這個年紀,現在這個時候會有的徬徨
所以感觸很深吧。
會想要把書買回來重新看看,也會想找這齣的電影來看看
電影的表現手法應該會更不一樣點....

最後,因為最近買了太多票,所以這次我只買了最便宜的票
敝公司網路又有擋火牆,每次訂票,都要奮鬥老半天
眼看著最便宜裡的最好位子,一一被人搶光,只能欲哭無淚阿
這次坐的很高很遠,角度被檔了很多...
心想,假如是小舞台,或是買貴一點的票,受到的感動一定會大很多
下次加演是在城市舞台,誠摯的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留言

  1. 讚~
    還有~不要怕~我會陪著你的~
    除非我先走一步 XD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嗯~我看到了城市舞台在加演
    還在為選哪個票價哪個位置傷腦筋

    今天剛好看到一段文章,它說死亡是關係中的一個禮物
    當你們站在那裡隨著葬禮的過程啜泣,心想:「天阿~我想他一定很悲傷,他把我們都留在這裡,而自己不在了。」這時沒有任何靈魂與你一同悲傷。他坐在棺木上,臉上有好大的笑容,告訴著你們:「天ㄚ~我真的在這一生給自己許多好的課題。祝你們好運囉」然後他就離開了
    當他離開地球時,你不能理解的慶典就開始了,首先他會包覆在愛和光的能量之中
    以上是很神奇的說法吧~我是小萍啦~

    回覆刪除
  3. To Mii:謝謝你~ 你真好(抱)
    To 小萍:這些話好熟,我是不是在哪裡看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