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賊變

偶然中,看到了這齣劇的介紹:
一個假藉要租屋而侵入一個老太太家中的強盜,原本想搶劫財物,但見到老太婆雙眼失明而起惻隱之心,藉由持續佯裝房客,與老太太間交叉對話,勾勒出道德信仰的交疊衝突、與兩代之間的難解心結。

本身對小舞台的有迷戀,又因為故事似乎蠻有趣的
於是就約了Mii一起去看這齣戲…

第一次到皇冠的小劇場看表演
從大廳進去,走到小劇場的地方,讓我很驚奇
因為繞來繞去,根本是迷宮來著~!
小劇場位於盡頭的一個地下室
很神奇的一個地方。

整齣劇只有一個小時,無中場休息
故事內容是在講:
有個搶匪,假裝是房客去行搶。結果發現,房東是個獨居老人,眼睛看不到…於是引發他的惻隱之心,假裝成要租房子的房客跟老婆婆聊天。
老婆婆是個獨居老人,他的小兒子每天幫她送飯,卻不見他給她任何關懷。看似冷酷無情的小兒子,其實是有原因的:老婆婆從以前就很疼愛他的大兒子,在他眼中,似乎根本沒有小兒子的存在。逢人便說,他大兒子有多優秀多聰明,他小兒子有多平庸多麼不可靠…造成了他小兒子很大的陰影跟創傷。
在聊天過程中,搶匪在他大兒子朋友,跟他大兒子之間的角色錯亂著,最後的最後,被識破時,一棒打死了老婆婆…

一個小時,很短的一齣戲,剛開始很疑惑他要怎麼呈現整個故事。
不過看完:故事很完整,劇情很棒!
男主角(搶匪)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中間他抓狂要打老婆婆的時候,我真的有被嚇到…
其實故事很交錯複雜,要說出大兒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真的不好解說。
我後來在網路上竟然找到了劇本:http://literature2008.culture.gov.tw/11lite/4-4.htm

我一直在想這個搶匪真正的面目到底是誰?
我們覺得他應該真的是他發瘋的大兒子吧,可是看劇情介紹,又好像不是…
這部分是最讓我疑惑的。
報導說,盲,是全劇中一個很重要的字。他說的不只是眼盲,也是心盲…
總之,被扭曲,受傷後的心靈,要再矯正似乎很困難,而會造成這扭曲的觀念,除了整個社會,父母的教育也有很大的關係…

美中不足的是,當天下著雨,似乎很多人遲到,所以他一直延到快八點才開始,這點讓人很不開心。
還要再說些什麼的話,就是我不太喜歡他的燈光效果。
我一點都不在乎太陽春的舞台,可是他是我看舞台劇到現在,第一個讓我有:因為燈光可控制的東西不多,所以只能有這種效果的感覺。
表演很完美,劇本很完整,我沒有不投入,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我自己還蠻意外的。
還有另外一點小小的抱怨,因為我坐在倒數第二排,靠近走道邊,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他入口處沒有任何黑幕或一扇門?雖然外面也沒有特別亮,可對於坐在後面的人來說,還是會干擾到…
只是覺得,既然有收費,就應該要具備專業水準才對…不是嗎?!
以上是挑剔的我的小建議,離去前的問券,忘了把他塡上去…
希望下次再去,他們已經有所改善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