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國度。帛流印象

DSC04810
我想去很多地方都想去很久
因為總總原因,加上龜毛的個性,總是一拖再拖
要不是這次有被Mii的執行力刺激到,
加上我覺得現在不去,萬一懷孕的話,就更難會去這種玩水的地方了
所以,卯足全勁,衝吧)))

去了之後,明白為什麼帛琉費用逐年上漲
三年前跟三年後的價格,差了應該快一倍
原因是之前帛琉本來是美國管轄,他說:我每年給你們XX億美金,條件是,萬一南太平洋發生戰爭,你們的土地要給我使用1/3。
然後在200?年的時候,合約到期了,帛琉沒有錢了,於是開始收取各項費用。
現在去帛琉除了機場税,還有環保稅。
導遊說,你去看看哪個國家會比帛琉的機場稅還貴。

另外,我覺得會越來越貴,可能跟他越來越受歡迎有點關係吧
現在航班增加了,以前只有復興在飛,後來停飛了。
現在除了中華航空,帛琉皇家航空也來搶食這塊大餅
以前每星期兩班的飛機,變成每天都有飛機飛帛琉。
我不禁憂心忡忡,擔心遊客變多的帛琉會被破壞...

對帛琉的印象,那裡就真的是個海洋天堂
海洋生態資源非常的豐富
每個水域有不同的景色...
雖然說,我根本分不出什麼是什麼
但是每天浮在海裡,還是很開心。

帛琉因為有天然的外環礁環繞著,所以浪都不大。
像我這樣的小孬孬,也可以很自在的在海裡游來游去,完全不害怕。
不過雖然沒有浪,還是有水流的。
第一天到帛琉,導遊一直跟我們強力推薦蛙鞋 (租金一天要要6塊美金)
在拿浮淺用具的時候,他也幾乎把蛙鞋當成必要配備之一(當然你硬不拿也可以)
我一開始不是很能夠理解,而且第一次用蛙鞋也用的很不習慣,因為一整個浮力很強,覺得踢踢踢,踢的腳好痛,一度想把它退回去。
不過後來在洋流比較強,或是浪稍大一點的地方,再加上我們出海三天,到後來真正會覺得,有蛙鞋真好!

帛琉雖然是個海洋資源豐富的國家,可對我來說,它卻是個沒有文化的國家
在陸地上,幾乎沒有什麼可看性。
去了他們一趟博物館,更覺得這國家文化貧乏的可憐
站在他們所謂的"購物中心"裡,看著全部的外來品,會想:到底什麼東西才是代表帛琉的?

導遊說:他們的東西99%都是進口,唯一出口的就是颱風。
完全是一個無法自給自足的國家。
那剎那,我居然有點瞧不起他們。
我想著,蘭嶼跟帛琉,我會佩服蘭嶼人多點
他們保有自己的文化,努力用以前祖先傳承下來的方式生活著。
可帛琉沒有其他國家金援,基本上就沒辦法做事ㄟ...
我無法想像,帛琉當地人平常到底在幹麻...+_+a

不過話說回來,或許,這跟他們一直被統治是有關係的。
他們也不是完全沒文化,只是可能比較不會說故事...
又,你要說他們國家都沒做事,也是不對的。
他們還是有在培育海洋生態,有些比較難成功"播種"的物種,他們會用人工養殖,再進行野放...
我衷心的希望,他們這樣的觀念是為了維護他們美麗的海底世界,而不是為了賺錢。

帛琉最神奇的,大概是這樣小小的一個地方,居然分成16州
最小的一州,全州只有40幾個人,每個人都是公務員。
最大的是州長,最小的好像是消防總長之類的。
帛琉很多的歷史,都跟二次世界大戰有關。很多故事的開頭,都是從"當初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的。
聽別團的人說:之前二次世界大戰被統治時,帛琉人大規模被屠殺。
所以現在剩下的帛琉人幾乎都是有血緣關係,可能是什麼遠親之類的...
所以他們的法律對自己人很寬鬆...

然後我特別一定要說:
我覺得在帛琉當導遊真正辛苦!!!
他比任何地方當導遊都要辛苦!
為什麼呢?
因為台灣旅行社到處併團,又有個神奇的機制,就是你可以自己選飯店。
比如說,我們同樣選擇了A行程,可我想選A飯店,你想選B飯店。這樣是可行的。
基本上台灣旅行社只收了錢,在機場發給你贈品跟機票之後,整個過程幾乎是完全不理你的。
到帛琉,導遊會在機場一個一個認領。
然後,他們要根據各團被合併的行程,再去統整,把一樣的行程抓成同一天,剩下的不同的行程再看要怎麼分配。
連飯店,都因為大家住的是不同一家,所以你一個導遊,可能要跑3,4個飯店,去看每個團員有無任何狀況...
雖然帛琉很小,可從第一個飯店,到最後一個飯店,也要個20-30分鐘的車程。
來來回回,還是很累人的。
又因為到處併團,所以他們每天晚上把我們送回旅館之後,所有導遊還要再回公司,開會,橋明天要用的車子跟船,往往開完會,已經是12點以後的事了...
假如你對這地方,對這工作,沒有相當的熱忱,應該是做不久的吧,我想...

然後跟帛琉的團,會遇到很妙的事:
我們可能去的時候是坐小巴,才進去逛個店,導遊說,不想逛都可以出來,車子會在這裡等你們。可你逛完找不到車子,另外一個導遊會說:你是xx的團嗎?這邊這邊~~~。
原來,因為接著是去同樣的地方,所以兩團又合併變大車,小車可能被派去支援其他地方了。
然後一部車上,偶爾會出現兩三個導遊也是正常的...
只能說,這是個很妙的體驗。在帛琉,大家就像一家人,很有趣的...

總之,這次去帛琉,有很多行程外的驚喜
所以,玩的很開心,是近幾年難得有"度假"感覺的旅遊。
我想...它會讓我回味很久吧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