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之安藤忠雄藝術館工地導覽

台灣第一個安藤忠雄館即將在台中誕生了...
在完成前,參加了他們工地導覽...
一大早開車下台中,這是我第一次到亞洲大學。

亞洲大學大多是歐洲巴洛克式的建築
校園內有大量的雕刻藝術品...
  
  
 

工地導覽一開始是先看一段影片,講當初從概念發想,到跟安藤忠雄連絡,確認製作的階段。副校長應該是算此次工程的負責人,也分享了一些心路歷程。
從一開始因為找不到台灣的具氨藤忠雄標準的水泥,一度差點無法繼續下去,到後來幾次努力,終於結合了五個(?)團隊,一起努力製作,所以中間的溝通協調其實搞了很久的時間。

我不是建築系的,所以有些東西並不是很懂...
有些建築設計公司,就全部人馬一起來參觀,對他們來說,應該獲益良多。
此次讓我嘆為觀止的,應該是日本人工作嚴謹的態度吧。或是說,安藤忠雄事務所嚴謹的堅持。
在畫工程圖的時候,就要把所有管線跟位置標清楚,哪條線對準哪裡都要非常準確的算出來。他說,光光這張工程圖,就快搞死他們了。
除此之外,所有的東西,比如說一個轉角,一個階梯,通通都有一個模型。
也在實際美術館旁邊建了一個"樣品屋",說是為了能讓施工團隊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實際製作的時候,哪邊需要加強。


安藤忠雄最有名的就是他的清水模。看過他的清水模之後,再去看其他地方用的粗糙的假的清水模真的會笑掉大牙....



期待他的完成...到時候想必會是台灣盛事一件吧!


安藤忠雄藝術館工地日誌請見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