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可以幹麻?

以前,當朋友跟我抱怨,生活無趣不知道要幹麻的時候,我都會問他:你的興趣是什麼?
當他回我:沒有。我對這個答案著實很驚訝....
怎麼會沒有呢?或許無法當成賺錢的東西,可是總有什麼事,是有興趣想要去學習的吧?

但是最近的我,越來越發現,我找不到當初的衝勁了
每次上西文課,第一個是在想,我是為了什麼在學,我學這個能幹麻?我要學到什麼程度?這些問題都很無解,後來乾脆順其自然,哪天等到有什麼狀況,無法繼續時,自然會停止了...
而另外一個問題,則是在面對西文同學時,看著他們,想著我與他們的不同
他們是有自信、有目標、有憧憬的一群人,熱愛旅遊,熱愛生活。工作全只是為了下趟旅行而努力的...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一個人,曾幾何時,我變了呢?
這兩年,我突然懶惰了,對於旅行這件事。我好累,累到懶的規劃,為什麼我不能一時興起,拿著兩件衣服就去度假?出國不想跟團,卻又沒能力到可以說走就走...乾脆,就讓時間這樣苟且而過.......

最近跟同學們聊天,一個同學自己去歐洲一個禮拜,七天,扣掉來回飛機的時間,跑三個國家三個城市,沒有什麼目標,就真的只是晃晃....放空自己,去跟全新的外國人接觸。一個非常認真積極的學習西文,有很多各國朋友,也是安排了很多旅行,自己一個人說走就走。另一個,之前去阿根廷住了三個月,接下來打算去古巴一個月,厄瓜多一個月,再去阿根廷待幾個月....我問他,你為什麼對阿根廷情有獨鍾?他說:因為我現在在學探戈,想去那邊上課程,把他學好...
我心理驚訝之餘在想,把探戈學好,接下來可以幹麻?

似乎我都會想到,你把你的興趣發揚光大之後,有什麼用?因為每次別人聽到我在學西文,都會問我:你學西文幹麻? 想去旅行啊!想接收新的東西,讓生活有個新東西,新趣味...
可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這些答案,於是我也懷疑自己起來了.....
但我的同學們顯然不會想這麼多,似乎就真的只是興趣,所以想要認真學習....
另一位同學也是,對我來說他的廚藝很高超了,可是他還是想繼續去上烹飪課程....他們喜歡品酒,做菜...讓生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每次看著他們,我都在想,這是年齡的差異,還是個性的差異?!還是有沒有結婚的差異?@@a 他們怎麼會把生活過的如此精采?!而沒有過任何疑慮?!

我看著他們,現在再重新問我自己,你的興趣是什麼呢?
我想著:我喜歡畫畫,我想要繼續畫畫,讓手繪能力變強。我想要學游泳,雖然拿到初級潛水執照是我今年的目標,可是當我在搜尋課程,想著要背重重的氧氣筒,一個人在深海底,突然莫名膽怯了....喔,重點是,裝備也是好多錢........又,我多麼夢想自己懂多國語言,所以我才會去學西文,其實我還想學日文德文....可我連英文都說不好了耶;我想要變的很會烹飪,煮好好吃的飯........
半調子的興趣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但是至少,我希望我不要有天,連自己想要做什麼,興趣是什麼,都回答不出來........或許我沒有像他們一樣,這麼有動力去實踐自己的興趣...但是,我在努力中...希望有天,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散發出光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