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矛盾

坐月子對女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是重新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話雖如此,可是...這一個月來,我覺得我的月子充滿了矛盾...

這矛盾來自於,我不知道我到底要努力餵母乳?還是就照自己爽,好好多休息?
畢竟你要好好餵母乳,想要好好休息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從開完刀那天開始,我就惦記著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餵奶
因為聽說越早開始餵奶,越早刺激乳腺分泌,乳汁會越多
寶寶也比較不會因為採取瓶餵了,之後就不肯自己努力的吸母乳
肖想可以純餵母乳的我,實在很希望有源源不斷的母乳可以餵寶寶,增加他的抵抗力...
可是在醫院,因為住的是普通病房,寶寶不能推上來,怕感染
所以只能等嬰兒室叫你下去餵寶寶,可是嬰兒室位子實在不是很大,所以其實我覺得護士應該有分配哪些時段哪些媽媽下去這樣...
於是乎,拼奶量的時間,就是到月子中心這時候了...

頭一週,寶寶還不太會吸吮,而且胃容量還很小
所以每半小時餵一次是很正常的,真的可以說他整天黏在你身上
又因為還不太會吸,所以哭哭鬧鬧是很正常的事
一天下來,往往被搞的精神耗弱....即使我覺得我已經夠鎮定了
但是外表的鎮定,也不知道是不是等同於心理的鎮定就是了~

總之,在維持了一個多禮拜這樣哭哭鬧鬧吸吸睡睡的日子後
我即將快要放棄的時候,他會吸了!
而在我快得媽媽手,他的體重卻遲遲不見上升,我又準備放棄親餵,乾脆每餐擠出來瓶餵,好知道確實的吃奶量時,他開始增加體重了!!!!!!
這一切都得來不易阿!!!!!我都要流淚了我~!
回想起來真是辛酸的過程....

在月子中心,每天的循環大概是,餵奶>吃飯>睡覺
餵奶擠奶的時間占了一整天的四分之三有吧
然後在月子中心見客,其實也是件很折磨人的事
朋友就算了,像爸爸媽媽公公婆婆來訪,就是這麼親的人,寶寶在房裡,他們還是不能進來
有時候餵奶餵到一半,只好讓他們在外面空等,一餵也不知道要餵到啥時
而且每天的每天,都是我對著寶寶兩個人...
有時候寶寶很盧,自己都累了,實在很想大叫,媽~~來幫忙一下啦~~!!!

然後我發現,阿公阿嬤們通常只關心兩件事
一是我的金孫有沒有吃飽?
二是要我好好坐月子
孩子一哭,就一直問說,他是不是沒吃飽阿?是不是奶量不夠阿?你要不要餵他配方奶阿???不要餓著他阿阿!!!
看到我帶護脘又開始叮囑,怎麼會這樣呢?不要太常抱小孩阿!坐月子要好好做阿!!!好好養身體,以前他們自己坐月子多辛苦巴啦巴啦之類的.....
爸,媽,寶寶有吃飽,你放心!
我有好好坐月子,我也不願意得媽媽手,可是用說的很簡單,做起來就是很難咩!!!

而且我真正認為,媽媽教室這種東西,真的不只媽媽要去上,應該所有要帶寶寶的阿公阿嬤老公等等等都要去上一下...
免得每次遇到什麼狀況,我不急,可是身旁的人都急壞了,我講了他們也不聽,畢竟不是來自專業人士之口.....
最終,我也被影響了,跟著他們一直著急,卻要強自鎮定,安撫大家...........

最近覺得自己有點over load...
表面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真要問我怎麼了,我也說不上來,可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呈現滿載的狀態?是從我看電視,看到莫名其妙根本不怎麼樣的劇情,我都會想哭....以此得証!

不過我快出關了,希望出關之後,有人陪我說話,我心情會快樂點~!

留言

  1. 好希望爸媽可以安心的放手,在我們提出支援前線時在當我們的支柱就好!歡迎隨時找我阿~我現在只是時間稍微不自由一點而已。MII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