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一位同事離職後,去了印尼工作,昨天他回來敘舊,帶了一大包印尼蝦餅當伴手禮給大家吃
不常吃到或沒吃過的同事都大讚人間美味,整個辦公室鬧哄哄的,只有我一人靜靜地躲在角落,吃著好久沒吃到的蝦餅,懷念爸爸的味道...

記憶這東西就是這樣吧,偶爾受到些甚麼衝擊,湧上心頭,然後就克制不了的淚流滿面...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也沒有不常見,現在也算能輕鬆吃到,可是當他們講到印尼,講到這蝦餅,我心中的排斥卻油然而生...好像這有什麼了不起,我可是吃蝦餅長大的呢!

爸爸以前很喜歡做黃薑飯,上面灑些紅蔥頭,配一些蛋絲,拿著蝦餅一起吃,真美味。小時候是不懂這美味的,甚至排斥,只要爸爸做這道菜,我肯定是不吃飯的那個,越長越大,開始接受一些原本排斥的食物,才開始慢慢喜歡上這說不出來的滋味

薑黃飯大致上長下面那樣,旁邊的配菜想要放什麼,基本上是個人喜好...
<照片取自網路>



懷念的或許不是蝦餅本身,而是之後不會再吃到的爸爸風味印尼菜。爸爸做的菜水平並不一致,有時候會好好吃,有時候會好像少放了甚麼缺了味道。

有年同事聚會,說好一人帶一道菜,我整個不知道要帶些甚麼菜才好,於是我親愛的爹爹做了巴東牛肉讓我帶去,當時我還很壞的想,不知道這次做出來的水準如何....
這道巴東牛肉跟大家帶來的菜差異甚大,我一度覺得他會被大家冷落,而剩一大盤回去,結果沒想到大家意外的賞臉,三兩下掃光光,直說好好吃,還說要到我家來吃羅爸爸做的菜,回家跟我爹說,我爹整個心花怒放開心到了極點。

而我也是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平常經常吃到的咖哩,跟這些印尼菜色,在別人家可是非常難得的東西.....而我也是現在才知道,這些東西在失去爹爹之後,也再也吃不到了,雖說現在外食方便,可以輕鬆吃到泰國菜印尼菜,但再怎樣,他都不是"爸爸的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