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摯推薦:遠山的回音


這本書是Alan硬塞給我的...

有了寶寶之後,根本沒認真看過書
除了育兒工具書外,根本沒有想要為自己找些什麼書來看...
忙都忙死了,還看書!!!這是最基本的藉口
感謝Alan硬塞給我...
他讓我知道,養兒育兒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做些自己的事
他讓我重新想起,當初一個月一本書的原因,是真的可以排解些壓力,而不是一直滑手機玩手機可以給我的
一直滑手機,雖然排解了很多時間,可是似乎只會讓內心越空虛而已...

決定把它拿出來看是有天寶寶生病
高燒不退,我不敢離開,一直在床邊陪他
於是拿了這本書邊翻閱著,之後,它就一直在我床頭,有空想到就拿來翻幾頁
我不得不說,這本書好好看!
我覺得比他前面兩本都還要好看,都還要深得我心....

前言廢話完了...
這本書的時空背景還是在阿富汗
在講窮困的一家人,逼不得已,把小孩賣給了一個有錢人
被迫分開的兄妹,如何惦記,尋找對方....
光看書的介紹,似乎不是這麼吸引人
但這並不是單單著重在這對兄妹間的尋尋覓覓
而是用好多不同的軸線帶出好多個不同家庭的故事
裡頭講很多關於親人間的束縛,矛盾與感情,讓我有很多的感觸

小時候,對父母都有著莫名的崇拜
他們是我們的天,希望他們時時刻刻陪伴在你身邊
當你越長越大,發現了事實,發現你父親並不如你想像中的偉大
或當你開始有了自我意識,會想掙脫他們給你的束縛

阿布杜拉因為從小失去妹妹,於是他的感情整個全部都寄託在他孩子身上
故事中,阿布杜拉的小孩想著她爸爸在她小時候如何陪伴她
她有多喜歡聽他爸爸講關於他妹妹帕麗的故事,她小時候是如何做著白日夢
她多麼喜歡陪伴在父母身邊幫忙
這個回憶的轉變一直到她長大,一直到阿部杜拉得了老年痴呆,她必須背負著照顧爸爸的責任
這份束縛,讓她無法展翅翱翔,無法實現他的夢想...

埃岱本來非常崇拜他的父親,覺得他的父親好偉大
後來才發現,原來人們對於他父親的景仰是來自於害怕
原來他爸爸並不是他想像中那樣...
他重新認識了他父親,也告訴自己要重新學會愛他....

這是兩段我記憶最鮮明的跳脫與重新認知
當然書中的連結是更多的,馬柯斯與母親的糾結等等
在海洋之心的這篇文章中,有很詳細的敘述,寫的很棒
我文筆不好就不贅述了

看完,闔上書,有深深的感觸
曾經跟朋友討論過關於家庭給我們的束縛與影響
在我們表面上看到很多追逐夢想、自由自在的例子
其實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內幕?
有多少我們以為黑白明確的事情,他其實是灰色地帶,說不清誰對誰錯
到後來,很多的事情只是"選擇",
而我們埋怨,我們遇到的也都只是我們的選擇而已...

譯者在《譯後記》最後說:
這一個個角色就像你我一樣,在外表的形貌之下,都藏有一段或許無法對人言說,或許痛苦得讓自己只能遺忘的過往,而胡賽尼以出色的說故事技巧,揭開藏在他們表象之下的人生故事,不只編織了高潮起伏的情節,更讓我們宛如瞥見鏡像似的照見自己的內心。

的確,就如他說的那樣
我哭了...為那細膩的感情而流淚...
也喚醒了自己空虛的內心....似乎他真的寫進了我心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