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缺陷

<這幾天常常因為洗澡在跟我發脾氣的睿睿>

最近,發現了自己在帶孩子上的脾氣缺陷
可是,有時候即使知道了,還是很難遏止自己不發脾氣...

睿睿現在兩歲九個月即將十個月,平時是個懂事乖巧的小孩,也懂得看人臉色,對於兩歲小孩來說,我覺得這已經很難能可貴了!但是有兩個從小養成的習慣,很難改善,而且常常惹怒我。一個是他很喜歡膩在別人身上,尤其喜歡踩在人家的腳上,可是他現在已經不像小北鼻,踩在腳上,一旦踩的地方不對,是非常痛而且會令人火大的那種痛。另一個是他從小很愛咬人,也不見得是咬人,就是會習慣性咬東西,最近有變嚴重的趨勢,衣服、椅子玩具…..任何可以咬的都不放過,理論上他已經過了長牙的牙癢期,所以我覺得跟他至今還沒有戒奶嘴有關。

昨天爬樓梯,阿嬤在後面假裝追他,促使他爬快一點,我牽著她,他邊笑邊爬,一個緊張或興奮,他居然就從我的手指頭咬下去,咬的之用力,我覺得我的手指頭都快斷了!我當下叫出聲,非常生氣的說:你是有什麼問題啊!然後就氣著摔開手自己上樓了
睿睿想必被嚇到,待在原地快哭了~

我知道我當下的反應不對,可是真的很痛,非常痛,在這之前,他一直踩我的腳,也非常痛,我都努力忍下來,只是一直把腳閃開,於是這一次咬下去,我實在有點忍不下去!

後來睿睿自己爬上來,自己找到奶嘴尋求慰藉。接下來又是個難搞的洗澡時段。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叫他去洗澡都要三催四請,昨天也是叫了很久他不肯進來,我一怒之下直接把他抓進來洗澡,他邊洗邊哀…..楚楚可憐的樣子。我則是滿腔的怒火….

當下,我有發現在檢討,為什麼他會怕爸爸?阿嬤對他這麼好,可是為什麼阿嬤一生氣,他也會怕阿嬤?偏偏就是不怕我?後來我想想我們彼此間的差異,突然發現,好像每次我生氣,我都是很“情緒化”的生氣!而對待小孩,不應該有情緒上的反應。我可以很生氣很嚴肅的說你這樣咬我很痛!你不乖,去罰站之類的。可是我不可以耍脾氣的跟他說,我不要理你了!或是當下甩開他的手離他而去,這樣他即使知道我不高興,可是也會覺得我沒有威嚴,而且他自己本身會覺得很委屈。

後來洗完澡,我跟他說:你今天咬媽媽,媽媽非常不高興,媽媽好痛好痛,手都快斷了,而且你沒有跟媽媽說對不起,你要跟媽媽說對不起嗎?縱使他後來還是沒把對不起三個字說出口,可是他過來親親我,表示他錯了!

要溫柔並堅持自己的原則!很多教養書上都這樣寫,可是真的好難!在盛怒的當下,要避免所有情緒上的用詞及反應,也好難可是我想這是我必須學會的課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