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除夕夜這碼事啊~

現在人多喜歡在外用餐,不用自己準備的這麼辛苦,事後也不用整理,可以說是輕鬆方便。
但是結了婚後,有了小孩後,或是說遭遇了某些重大事情之後,會發現,以前最討厭的事情,反而變成最難忘懷的童年記憶。

記得小時候真的很討厭過年,年假看似很長,少則五六天,多則八九天,可是不管是幾天對我來說都沒差,因為行程永遠都是台北-台南-彰化-台北的奔波行程。又因為北南溫差大,我幾乎年年過年都在感冒。又因為回彰化我語言不通,在彰化的兩三天,我真的很無聊,每次都很鬱卒。
可是當阿嬤離開了,四姑丈離開了,爸爸也走了...結婚了,親戚間也不像以往這麼親密了,於是,這所有曾經讓我討厭的一切,卻突然讓我很懷念~

有了自己的新家之後,我很興奮的說,今年就來我家過除夕吧。公婆他們覺得在外吃吃簡單方便有甚麼不好,姊姊後來也跟我說,不用準備及收拾東西這麼麻煩,幹嘛要在家裡吃啊?!
從這方面看,的確是這樣,我在自找麻煩!
可是,除夕,重點不是就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日子"嗎?

現在人在外用餐已經過於頻繁了,除夕在外吃飯,像大辦桌一樣,比參加婚宴還要無意義。大大的一個餐廳,裡面塞滿了人,偶爾有些餐廳會在前面安排表演一些無聊的小節目,鬧哄哄的,然後大家吃完快速閃人,就這樣。
假如現在我沒有小孩,我希望我的除夕可以快速結束,然後去做我自己愛做的事情,這是最好的方法,可是有了小孩之後,我希望可以為他的童年帶來一些歡樂的色彩或是說回憶~

忘了在哪裡看過一篇文章,也是在講這個。當現在漸漸西化,我們大肆慶祝萬聖節,聖誕節,可是自己的節日卻日漸凋零,新年越來越沒年味,中秋淪為烤肉日...作者說,他記得每年過年他媽媽一定會煮XXX菜(我忘了),但以後小孩長大,得來的記憶不是每年過年媽媽都會煮些什麼什麼菜,而是哪家餐廳比較好吃~~

想想,這真的是一個很悲哀的事情~

我也記得以前經理曾經跟我們說過,他覺得提燈籠真的很無聊',可是為了給孩子營造一些回憶,還是會帶著孩子提燈籠逛花燈....

也許是聽到他們這麼說,當我回想當年,我記得我小時候提著燈籠,裡面還是蠟燭的那種,到頂樓提燈籠玩耍,結果蠟燭一直被吹滅;記得小時候下雨爸爸帶我們去淋雨採水漥很開心然後媽媽在旁邊一直唸XDD;記得每年過年會四姑丈家,他都會準備一桌超豐盛的菜餚等我們,其中有一大盤是滷味,裡面有牛肚牛肉等等等等,然後他都會分一堆我們吃不完的份量帶回家給我們吃,於是接下來的一個月都會有這些滷味相伴,可是當我現在再也吃不到的時候,我卻很想念那個味道...;我記得每年回彰化因為很無聊,都會去逛夜市,然後買了一堆戰利品回家~~或是跟爹爹偷溜去哪裡閒晃;還記得有一年全部的表兄弟姊妹在旁邊的廟玩遊戲~現在大家都成家了,個分東西,那好像是我僅存的一次大家玩遊戲的記憶~~

或許說我多愁善感也好,回憶也不能當飯吃,可是當我們七老八十時,回想當年,至少有些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抹滅掉的美好回憶及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