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孩子自己的人生


最近在訓練自己不生氣。

通常會生氣的理由,不外乎是失去耐心,或是擔心。比如,怕他起不了床,怕他營養不良,怕他長不高...但是,這些事,生氣有什麼用呢?又不是生氣他就會乖乖吃飯,就會長高,就會睡覺;那,生氣除了傷自己的身體還能有什麼作用?

我發現我的平均耐心是一小時。一小時沒吃完飯,又愛吃不吃的樣子,我就會開始毛躁,開始抓狂。陪睡也是,一小時極限,再躺下去我就會開始怒。洗澡,上學...生活任何一件小事,小人永遠都不會按照你的tempo走。我一直希望我不是個只會說快一點快一點的媽媽,可是孩子愛拖的個性加上急躁的我,即使我發現我的"快一點"已經開始掛在嘴邊了,仍很難改的掉...

以前會想要先完成手邊進行一半的工作,因為妹妹很難哄,可能不是抱起來就沒事,或拍拍兩下就睡著,可是不能滿足只會讓他越哭越大聲。有天,我突然想換個方式,當妹妹在哭在哇哇叫的時候,我知道他想要人陪,於是我決定暫停手邊的工作先陪他玩,先抱抱他。奇蹟式的,那天之後,妹妹情緒穩定不少。

餵睿睿吃飯也是,有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說小朋友的營養其實很容易足夠,然後有說大約每餐甚麼東西幾匙,以及不要斤斤計較他每天吃的東西,而是要以一周來看,從那天之後,我放寬心不少。而我一直想訓練他自己乖乖用餐,因為我無法真的狠下心,不乖乖吃飯直接倒掉,於是後來演變成,到我耐心極限,也就是約一小時的時候,你還愛吃不吃,那就拉倒,我也不強求要餵完,你肚子餓是你家的事!以後長不高不要怪我!這是你的人生,你要開始為自己負責了!

至於陪睡,我覺得是最浪費生命的一件事。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能做,好痛苦!!現在訓練他自己睡覺有點難,要如何讓他覺得不是因為妹妹的關係,所以媽媽不陪他睡了?!每次躺在床上,他一直玩玩玩,一小時後,假如他還是毫無睡意,我就會整個不耐煩到暴走。我今天,深呼吸!決定出來做自己的事,我來看看你可以幾點睡。之後,我開始學會冷處理,我發現冷處理比你暴走吼他有效多了。

安媽媽是個好婆婆,但也因為他的好,會讓我倍感壓力。她極度關心孩子,照顧孩子真的是無微不至,假如最照顧孩子的人他是第二,那應該沒人敢說第一。但也因為這樣,他的焦慮也常會傳染給我,也加深了我的底線,而變得愛生氣。某方面來說,他的過度擔心會讓我覺得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可是,何必呢?我決定放過自己,我開始每天告訴我自己,我很棒!我已經夠好了!我要做過“零”父母,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偶爾加一就好!我終於慢慢懂了這些話...

加油!我可以更好!不論是自己或是媽媽這個角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