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夜宿海生館"囉~~


很久以前,海生館剛開放夜宿的時候,一直想要去體驗看看,後來懷孕了,這件事就被我擱置到忘了它的存在,一直到前陣子,聽同事提到,才又喚起我這份記憶,於是今年,帶著小孩,我來了~~~~

睿睿對於要夜宿海生館非常的興奮,要睡哪一區也是給他選的,結果他最後選了最冷冽的一區,就是極地企鵝區!!平均15-18度.....
此行旅遊前一周,睿睿氣喘發作住院,所以整週處於兵荒馬亂的狀態,連行李都是在有限的時間亂塞完成,到了南台灣,看著自己準備的衣服,顯然我自己的衣服根本還沒經過仔細思考.....

南臺灣是夏天!夏天!!!一進海生館前的大鯨魚水池,讓兩小很想直接投奔裡面,我跟他們說,我們逛完裡面再來玩,不然等下衣服都濕了....

夜宿停車場貌似離入口處還有一大段距離,於是我們先開到盡頭,報到完,詢問完才又回去移車,服務人員是說,因為晚上前面這區全部會熄燈,夜宿停車場離守衛最近,他會巡邏,有甚麼問題才可以直接通報車主,後來移完車才發現,其實斜著過來也沒有很遠啦!

進來後,從台灣水域館開始逛起... 模擬蚵田
 

去了兩次紅樹林都遇到步棧道整修,所以在台北都沒看到的彈塗魚在這裡見到了!



兩小非常興奮,海生館也是個很好拍逆光照剪影的地方XDDD
 
 

大洋池...
 

海地隧道 > 甲板區 > 極地區
   
 

逛完後離集合時間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讓睿睿去前面的水池玩水,因為泳衣放車上,懶得回去拿,就讓他直接穿著衣服下水,這小孩也很放得開,一屁股就坐下去了....XD
 

此時,本來最愛玩水的心心,已經睡倒在車上了....

接著四點集合,就先帶我們去聽說明會,跟我們說接下來的行程,以及如何鋪床等,說明會完,就是各組人員帶開,去各館的深度導覽(你睡哪一館就是去哪館導覽解說喔!)
我們這組的導覽人員是海帶姊姊,企鵝在世界水域館,所以導覽人員就從一開始進去的門口開始解說場館的設計及呈現概念,她說世界水域館相較其他館是比較無聊的,因為這是從地球開始誕生說起,很多動物都是已經消失的化石,所以都是以動態圖像做展示,到了晚上也會特別無聊,特別黑,但是經過導覽人員的解說後,也果真讓我們了解了很多,對這貌似無聊的展館有了新的認識....

導覽結束接著是晚餐時間,住在世界水域館最擾人的大概就是要不停的兩館穿梭....可也因為這樣,看到了這非常美麗的夕陽景色.....

吃飯時間一個小時,接著就是參觀後場>夜間探索>吃消夜>DIY>洗澡,所有的活動安排得相當緊湊。基本上我很擔心睿睿能不能熬到最後,因為昨天我們坐晚上的車到高雄已經十點多,弄好睡覺應該是十一二點的事了,早上七點半起床,之後睿睿一路清醒到現在....

可是因為行程緊湊,所以吃晚餐時也跟睿睿講好,等下還要幹嘛幹嘛,吃飯時間不多,你要認真吃飯喔!是說他認真起來,真的可以吃很快啊!至於心心就是一個愛吃不吃的模樣,後來我就隨他去了....

晚餐是中式自助式,大約十來道料理,每個都小小盤,吃完不夠可以一直拿,但是不知道是到的時間有點晚還是怎樣,覺得菜已經有點冷掉了,所以我的胃口不太好。

吃完之後我們這組先去參觀後場。後場的腥味比較重,比較溼,也比較悶,右圖那張是大洋池的最上方。
 

這是培養槽?!就是所有的卵會放在這一缸孵化,等到他們長得夠大到分得出是什麼魚之後,就會把他們分開來。
 

講解水母中:水母大多有毒,這個我已經忘了名字的水母是弱毒性,但是比較敏感的肌膚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紅腫反應,而且摸完之後,仍不可以用手揉眼睛喔!講解完畢後,可以讓大家摸摸看水母的腹部,但是兩小都不敢摸...但摸起來就像是洋菜果凍一樣,跟帛琉的無毒水母觸感不太一樣啊! 

接著是餵食時間,這缸於是用滴管吸一管磨成泥的蝦去餵牠,因為魚不多,所以一人只能餵一次。

接著是大洋池的餵食,他會拿一碗冷凍的南極磷蝦給大家餵,可能因為我們這組人不多,想餵的人也不多?!所以兩小一共拿了3-4次,餵得很開心~不過這邊真的要抓好小孩,因為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慘了...(因為要抱緊小孩,所以沒有餵食照片XDD)

參觀完後場之後,就是去夜探海生館了,一樣會回到自己的館區。我們這區最大的兩個重點,一個是鸚鵡螺,一個就是鯊魚。鸚鵡螺到了夜晚會活動,所以第一次看到鸚鵡螺在游泳...
 

接著來看這隻鯊魚(我又忘了他叫甚麼鯊),右圖那個螺旋狀的吊掛物,居然是他的卵!!!導覽人員說,他的卵很硬,那個絲也根鐵絲一樣硬.....真是大開眼界了啊!
 

之後回到企鵝館,除了講解企鵝之外,也要分發睡袋了。
這裡的企鵝總共有四個種類,但是最常看到的應該是頰帶企鵝(睿睿的小牛頓是寫:帽帶企鵝);此外還有紳士企鵝、阿德利企鵝及馬可羅尼企鵝,我是在隔天早上才在水池中看到了完整的四種企鵝!
 
 
在解說的時候,兩小就這樣追著企鵝來回跑.....
 

本來是想睡在海鸚鵡跟企鵝中間的,結果那個地方被第一組人選走了,我們只好在搖滾區....這次因為海藻森林區沒有人申請,所以導覽人員說假如覺得太冷,可以去海藻森林那邊睡,於是只有有小孩的三組人睡在企鵝區,另外兩組就選擇在海藻森林。
 

鋪完床,接下來的活動時間可以自由安排,要不要吃宵夜或是要不要做DIY都可以自由選擇,但是消夜時間只到8:30,DIY只到9:00,洗澡則是24H都可以洗。
消夜是熱的綠豆蒜,晚餐沒甚麼吃的我,覺得綠豆蒜好好吃!XDDD
 

我本來以為累翻的睿睿會放棄DIY,結果他還是堅持要去做。做完再去洗澡,浴室倒是出乎我意外的乾淨,雖然就像是一般游泳池的淋浴間,但是整理得很乾淨,完全沒味道!!聽他們說是每天都會消毒,所以衛生上很ok。就這樣趕趕趕,回到企鵝館貌似也十點多了....睿睿本來還開心地不想睡,結果躺下不到三秒鐘就睡著了....XDDD 倒是心心,還在被窩裡玩了好一會兒才終於睡著....


------------過了一晚分隔線-----------

因為現在是南極的永晝,所以大約十一點半企鵝館才熄燈,其實還是有燈,只是比較暗,像黃昏的景色那樣,然後三點半又亮燈了。半夜假如醒來,張開眼就是下圖那個模樣...
 

早上七點就要起床了,7:30~8:30吃早餐,8:50大洋池餵食秀,接下來才會集合去潮間帶導覽。結果早上兩隻都叫不起來....
 

一直到早上七點前,館內燈都是暗的,這是早上鯊魚池,光透下來的樣子....(可是後來光又沒了,所以不知道這個光的來源是什麼?!)


早餐因為兩小都沒清醒,所以吃的不多,好不容易等他們吃完,換完衣服,急急忙忙跑去看為夜宿者加開的大洋池餵食秀!
 
 

之後,就來潮間帶導覽了。是說這裡的潮間帶生物沒有我在小琉球看到的豐富,可能是因為只看了一小角的關係,但是吸引我的是這邊珊瑚石的紋路好美,每顆都不一樣......可惜抓著小人,沒辦法一一照相

馬鞍藤,是在墾丁,綠島的海邊常見的植物,但是聽說現在越來越少了,他葉子的汁液可以用來蛙鏡防霧,非常好用!他的花跟牽牛花很像,但只有早上會開,到了晚上會又合起來喔~!
 

(左圖)剛脫完殼的螃蟹....   (右圖) 忘了名字的植物,相較於馬鞍藤,這個植物的根沒辦法長得很深,所以它的葉片比較厚,是儲水用的。
 
 

最後一個活動就是發放紀念品,講講海洋生態,摸摸標本,聽說很多標本最後都跑到遊客的口袋,失蹤了很多,所以現在珍貴的標本,他都放在前面,有興趣的人再來跟他借....
 

活動結束時間約10點半,還有半小時讓你去收東西,11點置物櫃要淨空,因為他們要大消毒。因為昨天已經逛完整個館了,所以接下來就往墾丁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