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套書推薦

我是個很愛幫小孩買書的媽媽,因為覺得"閱讀"是很好的習慣,所以買書不用有藉口。可是買了幾年下來,發現有些書孩子不愛讀,有些書似乎沒有到"買"的價值。尤其是關於品德的書,比如關於生氣啊,拖拉阿,等等等,都是睿睿很不願意觸碰的話題,連繪本都不愛。明明我也沒有多著墨甚麼,但是大概媽媽的心思被小孩看穿,於是,他看過一次就放到旁邊去了。有些很知名的繪本,睿睿的反應也都普普....不知道是不是媽媽我的功力不太夠...

睿睿現在五歲,心心兩歲,發現兩人個性天差地遠,連愛看的書也都不一樣。以前睿睿不愛的書,心心反而很愛看。這裡整理一下我的書櫥,順便紀錄幾套我個人覺得很有價值,值得購入的書:

1. 包姆與凱羅系列繪本:
我很喜歡這套書,我覺得這可以當成繪本入門的第一套試水溫的書。除了因為他很便宜,重點是他是個充滿想像力很有趣的繪本。百看不厭啊!連媽媽我自己都很喜歡呢!
在日本,包姆與凱羅似乎還蠻紅的,還有他的周邊商品,可看此人部落格介紹,可是台灣就沒有引進,不然我應該也會失心瘋的買幾樣。

2. Usborne Look Inside系列
這系列的書,當初是看酪梨壽司開團介紹的,除了Look系列,還有分peep inside和see inside。peep inside針對的是小小孩,see inside內容較深,印象中是適合小學高年級的小孩。所以後來我選擇了Look inside。這系列的書很多本,後來我買了以下幾本:
  
  
  
但是因為這樣買下來不便宜,所以後來是在拍賣上找的,划算很多。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是正版的關係,有些轉盤並不好轉,但是並不影響我給這套書的評價。
這套書從三歲懵懂講到小學應該都不是問題。後來我又買了一套送給姊姊小孩當生日禮物。當時還沒有中譯本,現在已經有囉!這套書在我家應該有兩年多了,還是睿睿常點播的書。

另外還有Peep Inside是針對年齡層較小的小小孩(我自己覺得大約適合3歲以前),妹妹對於閱讀比較晚熟,大約一歲半後才會挑些簡單有趣的翻翻書看,現在偶爾還是會翻閱他。
我買了兩本。畫風非常的可愛,我很喜歡,質感也很好,但是我覺得使用期限不長,等小孩長大了,應該就不太會去翻他了。
 

另外還有一樣可愛的翻翻書:
睿睿還很小的時候,莫名的很重視他的美感,覺得美感教育從小開始,所以認識色彩這種東西我當然就買回家了....(不過後來發現孩子的個性是天性,到了小班下學期後,我覺得小孩的喜好開始出來,對睿睿來說,美感這種東西是甚麼,可以吃嗎?)
小孩有陣子也很愛(大概也是兩三歲的年紀),姊姊說那陣子他小孩每晚睡前都要翻一遍,我覺得可以當玩具書來玩。但是也大概一陣子後(約小班下學期後)這兩本書內容也貌似太淺,就被閒置在一旁,不過現在換妹妹偶爾會拿來翻閱了。

3. 達克比辦案系列:
這系列的書理論上應該屬於小學中高年級了吧,因為全書沒注音,像漫畫模式。用鴨嘴獸達克比警探辦案的方式,深入自然界認識動物們的特性。
睿睿向來對自然科學相當熱愛,故事情節又有趣,所以他很愛看。
這次我學乖了,我開始懂得善用圖書館"預約"系統。因為北大小孩特多,圖書館書也多,所以去圖書館常找不到適合年齡又喜歡的繪本。後來我在網上看到想買的書,我會先去查圖書館有沒有,有的話就先預約,真的沒有又想要的話才會買....這樣不僅省了很多錢,也可以知道到底此本書適不適合小孩...
這套書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睿睿現在五歲,還不識字,我可以講給他聽,但是我覺得自行閱讀的話,應該一直到國小畢業都沒問題,所以假如他真的很喜歡,我會入手這套書~~

4. 小老鼠愛數學:
這系列有兩輯,每輯有五本書,當初依據睿睿的程度,我買的是第二輯。
第二級的五本書分別是:小柏的沙灘計畫(容量)/一隻老鼠一個窩(對應)/小老鼠大麻煩(分類)/黏黏隊長(加法和減法)/小柏做蛋糕(序數.從1排到12)。
我覺得這個不算是教科書,與其說可以讓小孩數學變好,不如說這是讓小孩快樂又簡單的認識數學"概念"。故事很有趣,帶出的概念也很棒,單純當繪本說故事也很好~但是跟其他套比起來,我個人覺得這套書有點小貴就是了。

5.小布系列繪本

小布系列是屬於親子DIY繪本,有DIY創意的部分(小布修東西),也有DIY的流程故事,比如做一個工具箱會用到哪些工具,一步步的步驟可以跟著小布邊做邊了解,最後還有DIY的版型圖示。媽媽有熱情可以跟小孩一起做,沒熱情當繪本看看也不錯。一開始我以為睿睿會覺得無趣,不過意外的他對這系列的書居然還蠻常點播的。我覺得在特價時可以入手。我忘了我當初買多少,但是剛剛看到一套書才200多不到300元,是很值得入手的價格啊!!!


以上應該是我喜歡的"套書",尤其包姆與凱羅和Look inside系列是我狂推的兩套書。除了以上介紹的幾套,家裡還有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繪本、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繪本、球球看世界系列繪本、100層樓的家系列、我愛讀知識的故事系列等等.....

小雞系列跟100層樓這兩套書也很紅,小孩也算常看,但是我說不上愛,應該是不知道推薦的點在哪裡。不過偶爾逛書店看到新出的,還是會有衝動會想要把他湊齊,不過後來都克制的沒有買...XD
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繪本有帶一些主題在裡面,比如說親情阿,忌妒阿之類的,但是小孩大概還不能體會,我個人是沒有很愛他的畫風,小孩是看過一次後,久久過後才偶爾地偶爾看一下。
球球看世界系列一開始買回來小孩連看都不看,現在偶爾睡前想看點輕鬆的時候會點播一下。
我愛讀知識的故事這系列太深奧了,他算是百科類,裡面的字比圖還要多,雖然睿睿偶爾會把它拿出來叫我念給她聽,可是我連從何念起都不知道,只好挑圖講....這應該要等他再大一點看比較好。

下次來介紹我愛的單行本繪本和兒童雜誌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