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感想

這次從台東回來,因為買不到其他車票,只好坐6個小時的莒光號慢慢嚕回來...
對小孩來說,六個小時在車上,不能嬉鬧,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回程火車上,通常都異常的安靜,因為很多人都在休息
於是,任何一點聲響,都會被人討厭...

六個小時裡,前半個小時他們在吃零食,說話...我一直叮嚀他們要小聲,不要吵到人
好不容易半個多小時後,他們睡著了...我估計應該睡了有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醒來後,又再吃晚餐...
所以基本上只剩下最後一個多小時,他們有點坐不住,雖然途中我一直叫他們要安靜
我也知道他們很克制了,可是小孩真的無法做到完全的"無聲"
但只要他們稍微大聲一點,就會被後面的人"噓","安靜點好不好啊..."
於是我最後一小時就帶他們在車廂與車廂的走道間玩耍,他們在那小小的空間,跑了一個小時.....(這中間我還是很怕他們吵到人....),最後我不高興了,小孩也不高興了。

 

回來我跟一個沒有孩子的朋友講這件事
他說,假如是他,他早就開罵了....
我說可是媽媽很無辜...他說可是他們要休息,兩邊都很無辜,爽的只有小孩。我說小孩也很無辜,他們覺得他們已經夠克制了.....
我說所以應該把孩子丟給他們說,你覺得好管,那你來教阿!他說:才不是,孩子是你的,自己不會教嗎?
他說這種事本來就很難互相體會。
我聽到後有點難過.....

就像他之前跟我反映有小孩在公車上大便,媽媽直接在車上幫他換尿布,結果整個公車都是屎尿味。他問我假如是我我會怎麼做?他覺得不是應該把小孩帶下車,處理完再上車嗎?那時候又還沒上高速公路...
可是我在想,萬一附近並沒有可以處理的地方,我下車後,我該怎麼辦?!當然在公車上處理這種事很不好,但是我真的也不知道假如是我當下遇到,我會怎麼辦....

假如說我生了小孩有甚麼改變,大概是同理心倍增。
尤其是現在網路正義魔人很多,自己為很厲害,對別人教養孩子的方式品頭論足,殊不知孩子的多面向,並不是在你那兩三秒看在眼裡以為的全部....
以前我也很受不了小孩吵鬧,踢椅子,但是有了小孩後,我知道這是很難控制的一件事。
我知道單身的人很難體會,(除非真正愛小孩的人,但是大概很少這種人。)所以也教小孩要乖,要同理別人,但是小孩當下的狀況真的很難以捉摸,於是最後瘋掉的只有媽媽自己....然後還要被大家譴責..... :(

回家跟公婆講到這件事,他們說要帶小孩坐那麼久的車本來就煎熬,沒說出來的那句大概是:誰叫你要帶......

我沒有要抱怨,只是想著,即使我們同理了別人,別人也不覺得,也不會感謝,這樣的同理怎麼只有一種辛酸的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