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後的改變...

 

雖然從小就有跟小孩灌輸環保的重要,他愛看的小牛頓雜誌也有幾期講到環保相關議題,或許他都有意識到這樣的問題,但是在實際生活面,還是我行我素的在過日子......不過這種生活的事,本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包括自己,要完全做到不製造垃圾的生活,著時有點困難...即使會自己帶環保餐具了,但是還是蠻常會想貪圖方便....所以只能一點一點能做多少是多少的去改變。

去年,公司的淨灘活動,心想是個好時機,就帶著兩小去參加了,行前也有帶他去參加環保講座,問他有沒有意願想要去淨灘,他也不太鳥我。不過熱愛聽導覽的他,聽到有生態導覽,立馬答應去參加了...本來我以為他也會像之前去海邊,我撿我的垃圾,他玩他的,結果沒想到當天,他真的很認真地在撿垃圾!!

一日的乖巧我以為就這樣過了....直到上月底去了墾丁,再次來到海邊。當我們在美麗的海邊尋找螃蟹的蹤跡時,看到了一些垃圾卡在珊瑚礁岩中。我隨口提了:我們順便把垃圾撿上去好嗎?他立馬說好,而且很努力地清理放眼望去看的到了垃圾!

這也就算了。

後來我們又去沙灘玩耍,他在堆沙堡,玩到一半,有個塑膠袋飛過,當我正準備跑去撿起來時,已經有個小身影衝出去追那個塑膠袋。我內心笑了....
不過最終他沒有追上,塑膠袋掉到海裡,他不敢踏進海中,旁邊的大人冷眼看他,並沒有想要動手幫忙撿起。我衝過去想要幫忙撿起來,可是當我到達時,一個海浪又把塑膠袋捲得更遠了...我本來想,再幾個海浪來,應該又會漂回來吧!就站在海邊等著....結果卻是看著塑膠袋被捲的越來越遠卻無能為力......

雖然沒有撿到塑膠袋,但在這裡,我確確實實感受到他的改變。實際的行動參與是有效的,這點讓我很欣慰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