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生

猶記自己小一時,第一天上課,緊張、興奮、徬徨又自閉的人格特性暗暗吞在心裡。拿到制服試穿的那天晚上,爸爸看著我既驕傲又不捨的複雜表情也都還歷歷在目,沒想到轉眼間,自己的小孩也要小一了。

在此之前,我其實非常的焦躁,對於小一之後的安排,有點茫然不知所措。自己想像中的美好小學生活,是下課後回家,可以去上不同的課程/才藝,自動自發,美好不填鴨的生活。
可是來到實際面上,卻有著種種問題。比如我根本沒時間接送他去上我想要的課程,比如寒暑假的安排,比如英文課到底該怎麼讓他從生活融入又不排斥,比如他到底適合哪種教學風格...總而言之,最後最省麻煩的就是讓他去安親班,剩下的都不用煩惱.......

但或許因為不是自己心中最好的選擇,所以這過程中我還是一直擔心又煩躁。好不容易來到上安親班的前一天,我問他會不會緊張?他說:阿思克(雜誌小牛頓裡的人物)說不用緊張,放輕鬆~~然後給了我一個大笑臉。還說明天要去交新朋友了!
我該說他心理素質比我想像的強大,還是明天其實又會縮回一隻貓?!

隔天,由爸爸負責送他上課,意外的,本來預期中會淚眼汪汪的睿睿,竟真的適應良好。安先生說:孩子長大了,他很期待著進去。好不容易等到他回家,問他感想,他也回我說很好玩,沒問題!
果然太多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不過,我得說,我們幼兒園在幼小銜接這一塊,我真的覺得做得很不錯,在這過程中,我覺得老師給了他們滿滿的自信,讓他們期待並愉快的迎接著新的學年到來!媽媽我只要不要把自己的擔心加在他身上即可。

再來看另一頭的心心,新的學年對她來說也是另一個挑戰。
雖說已經在這幼兒園二年了,可是沒睡飽時,他還是會鬧脾氣,哭著不要上學。加上平常很黏哥哥,以前只要哥哥生病沒上課,時間一拉長,心心的穩定度也會下降許多。
八月開始首度面對沒有哥哥在的幼兒園,升上中班又會被分成兩班,平常玩在一起的好玩伴好像挺多都到另一班去了,我是還蠻擔心他適應不良的。
果真上學當天,安先生說她又哭成淚人兒了~~

現在對於心心,除了要更多的耐心來引導她,更該要好好的對話!

但是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都可以過的很好的!加油啊~~ (其實是在對自己喊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