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之前我一直再想,為什麼對於睿睿幼兒園的畢業有這麼大的傷感,明明心心還沒畢業,我還要天天送她去幼兒園。想了很久,終於明白,因為我的成長、改變與突破是跟著睿睿一起進行的.....

大約在兩三年前,在家帶小孩的我,覺得我有憂鬱症的傾向,再不想辦法改變,會有不太好的結果,於是決定踏出自我束縛。
對人際關係有障礙,不太會主動交朋友的我,為了小孩,開始主動邀約小孩媽媽,也決定不再受到另一半忙碌的牽制,開始自行拎著小孩過夜旅遊....

回首過去,現在想想,或許我還是沒有做得很好,比較熟、真的會約出來一起玩的媽媽朋友大概就兩個,其他的偶爾聊聊天可以,但是好像也還沒熟絡成怎樣。不過,因為加進了幼兒園群組,在裡頭看著大家,多跟大家聊過天後,其實從大家身上學到很多...

本來的怨天尤人,開始慢慢轉化。

記得剛搬到三峽,我的心中一直在怒喊,到底為什麼要搬到離上班這麼遠的地方,我甚麼都不能做,連出個們都大不易!!
有天送小孩上學,遇到有人在辦喪事,喪事的隊伍延綿了應該一公里有,陣仗之大,前所未見,因為那位去世的阿嬤已高齡百歲,所以隊伍中居然還看到舞龍舞獅,而且還有空拍機在做轉播.....我真的嘆為觀止!!但是心中卻一直覺得很不耐,我要遲到了!!又想到國中時,有天上課,路旁也有人在辦喪事,一直傳來孝女哭聲,搞得上課也很難專心上,老師無奈地說,這真正是吵"死人"。我也不明白,人都死了,哪來這麼多禮數,到底是要做給誰看?就在我百般不耐的時候,看到群組內有人突然說了一句:這也只有在三峽可以看到傳統的民俗文化了阿!
我突然好像"叮"一聲被打醒了,果真事情換個角度,會有不同的心境,反正都被堵住了,在台北其他地方,你還真找不到如此傳統民俗活動!也或許人老了,對於逐漸消失的文化,會越來越有感....突然間,對於這一切,好像也沒麼厭惡了

此外,在跟各個家長接觸過程中,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辛苦的地方,但是也沒聽他們抱怨甚麼,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智慧,大家都用更寬廣的心去對待這一切。當要逼死自己時,就會有媽媽說:要不要我幫你接送小孩?叫我放輕鬆,不要這麼大的壓力....
突然,我好像被安撫了!在這之中也明白適時地尋求媽媽朋友的協助是必要的,大家都是過來人,都會願意隨手幫忙看顧小孩。也不需要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更別逼死自己。

所以,我很感謝他們,在小孩畢業後,表示我也必須再重新去教新的媽媽朋友,離開了舒適圈,也難怪比小孩有著更多的不捨.....

現在,我對於的一切,懷著感恩的心,希望可以停止抱怨,停止怨天尤人,用更寬闊的心去看待這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