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的美麗與哀愁

對阿塱壹古道有個執念

從十幾年前還是部落格時代,在一個文史老師的介紹/文章/行程中認識了這個地方,當時因為年紀輕,沒甚麼錢,對於他的行程雖然嚮往卻一直嫌貴...另外也是因為找不到伴,於是一拖再拖,拖過了十年...拖到身旁願意陪我去的朋友都走完了,我還沒去...

那天在台東,跟Mii和Ines講到阿塱壹,Mii推薦了一個導覽員,說可以試試看,於是在我一鼓作氣之下,約了一團,帶著當初對阿塱壹的執念出發了...


如今的阿塱壹在政治操作下,管理政策不知變動了幾次,跟當時純粹的阿塱壹早已不同。但走在海岸線上,聽著浪濤滾石聲,心裡還是有種感動也有種難過...難過的是,一路走來都是垃圾,美麗的海岸線已被巨大的垃圾們覆蓋...好想淨灘,卻無法帶著這些巨大的垃圾走完全程,整個路程中對這些垃圾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力。

此次本來是約了戶外咖Titi,在討論的同時,他問我會帶孩子一起去嗎?我想了一下,好像也不是不行,除了走的時間久一點,步道基本上對孩子來說沒甚麼難度,於是當我們決定要帶孩子一同前往時,這一團迅速變得好約起來,瞬間滿團。

帶著孩子出遊,跟自己出遊永遠是兩件事。雖然我好像終於達成一個目標一樣的完美,但行程已大不同。不過很感謝跟到了一個好嚮導,小朋友都很喜歡他,有了他的影片紀錄,也為我們的行程多了一些風采。也感謝此行的所有朋友,都意外的好相處,沒意見,我說什麼都好!還會幫忙帶小孩,真是太感謝這些旅伴了!

影片紀錄:https://youtu.be/WO8MNDWKCek


  

< 在進古道前,嚮導都會讓我們疊七顆石頭,再輕輕推倒,說聲:馬沙路(排灣族的謝謝),代表跟山神打過招呼了 >


  


  


回來後,找到當初那個文史老師出的書,買了一本回來,想說來看一下此段古道的歷史,卻突然起了雞皮疙瘩,在時間的洪流中,這條古道不知道來去了多少生命...突然覺得這是一條莊嚴的道路,而不只是美景如此簡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