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花東過年趣 遊記概要

01/29(六)
台北 > 黑潮拉麵 > 雲山水 > (東華大學) > 十二號橋 > 十分之一燒烤

今天大雨嘩啦啦,一陣一陣的雨讓人不知該往哪兒去。
黑潮拉麵還蠻好吃的,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但是他的廁所有點兒童不宜,因為有很多六七零年代會出現在雜誌上一些裸露的女人,但不知道為什麼這種style會讓我想到我老爹。
這種天氣出去玩很麻煩,偏偏花東幾乎都是戶外景點,猶豫了半天,想說去雲山水逛逛好了。雲山水現在進去要收門票,全票一人150,我個人覺得是有點貴啦。我們就沒進去,隨意走走,從外頭往裡面張望一下而已。 雖然很多年前去過,但現在覺得那裏變得更精緻了!
離開後,安妹妹想回她的母校晃晃,而我因為鞋濕了,又下著雨,乾脆直奔回民宿再說。這間民宿剛進入的時候,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有點荒蕪,以為廢棄了,也搞不清楚check in的所在位子。後來慢慢體會,才發現這個園區規劃的還沒有味道的~然後六人房很大!很舒服!雖然頂台可以看海沖澡的地方有點生鏽了,既然想讓人觀海洗澡,我覺得用浴缸應該會更好,不過這不太影響他的評價。
晚上在庭院中間會有營火,可以跟民宿主人買棉花糖或是香腸等等等再旁邊烤。雖然覺得有點貴,但就是一種只能在這裡做得到的"體驗"。
十分之一燒烤位在神奇的巷子內,口味偏淡,大概講求的是"食物的原味",說不上來好吃不好吃,但食材是還蠻新鮮的。


01/30(日) 小年夜
十二號橋空間  > 蕃薯寮 > 芭崎瞭望台 > 大石鼻山步道 > 台11甲線 > 光復糖廠 > 日暉 (歡樂屋戶外溫泉)

今天放晴了,終於可以在望海小屋前的平台坐著看海發呆吃早餐,是個很不錯的享受~不然好像辜負了這麼棒的一個望海平台~
沿著海線往南開,經過了蕃薯寮、芭崎瞭望台(芭崎瞭望台 是我每次經過都會停的地方,是個適合短暫休憩的地方)、大石鼻步道之前經過都很想來走走,無奈不是太過炎熱,就是時間來不及,這次終於走上去啦!步道不長,如果沒有想要繞一圈下來,其實到涼亭即可。涼亭的景觀是蠻美的,但是跟我想像中的180度無死角的海景不一樣就是了~
光復糖廠現在叫做"花蓮觀光糖廠",賣冰的地方沒甚麼變,可是四周變很多,來到這又開始下雨了。所以我們也沒坐小火車,單純的在糖廠裡吃飯吃冰、買伴手禮...然後此行遇到些很奇怪,會莫名對你叫囂的人@@
日暉的腹地其實不大,然後他的休閒區大概不具有吸引特色,所以在公共空間人都很少,今天太冷,也無法下水,游泳池雖然有開放,但是卻都沒有人。大部分的活動都需要另外付費,所以走在日暉裡,其實感受不到人潮。
今日晚餐我把自助餐換成了中式合菜,還蠻好吃的,而且諾大的餐廳裡,只有兩桌。很讚!
晚上去了附送票券的歡樂屋泡湯。算是個簡單的泡湯空間,總共六個池,三個冷的三個熱的,會噴水的那種都在冷的那邊,今天這麼冷當然沒勇氣下去,只能在三種溫泉池裡來回走動。更衣室很簡陋,門是簾子...很像學校裡才會出現的東西...


01/31(一) 除夕
(電動車)池上伯朗大道/大坡池 > 池上便當 > 天牛車(渡假村→木棧道森林浴→林蔭大道→台糖牧野渡假村/牧羊駝鳥區→渡假村) > 日暉


本來預計今天要上南橫,明天在去伯朗大道,這樣明天就不會開車開太久,但是因為預約了下午的天牛車,怕時間太趕,所以今天就近走走吧!租了兩輛四人座電動車往伯朗大道跟大坡池前進~

今天伯朗大道的人算很少,可能也是我們比較早出門,我終於能跟他的標誌照到相,等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伯朗大道相框再次排滿了人~
是說來這裡三次,兩次都遇到車子沒電,我們也是在這等著店家開另一台車來換。
天氣好,大坡池看起來更美了。池上真的是個舒服的地方。
下午的天牛車有解說員,然後去台糖牧野渡假村繞了一圈,帶你餵食鴕鳥跟山羊。牧野雖然也有別墅區,但是整個園區看起來一副荒廢的模樣是怎麼回事~
然後今晚的除夕大餐 - 西式自助餐讓人大失所望。除了進場大家擠成一坨外,爆炸多人的搶食也讓覺得心驚與害怕!


02/01(二) 初一
日暉 > 南橫 /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 7-11午晚餐 > 金品醬園剝皮辣椒 > 北歐6號 > (東大門夜市) 

南橫的東部入口處就在池上,所以離開池上前,先去南橫晃一圈吧!南橫東部段只開放到向陽。一路往上會經過多個原住民部落,但假如你不進去部落晃,其實也是一條路一直開,幾乎沒甚麼地方可以停車,但是風景優美是真的~
本來只規劃到利稻部落,但是到了利稻,左看看右看看實在不知道有甚麼,那既然都到這裡了,乾脆去向陽吧!不然下次來也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
從向陽森林遊樂區門口走到觀景台,來回大約兩小時,但我們走了兩小時半。也因此回程時間大delay~然後今天開車時間爆表,開到花蓮民宿竟覺得格外遙遠~~~~


02/02(三) 初二
撒固兒步道(瀑布) > 午餐 > 花崗山剝皮辣椒 > 清水斷崖南口及北口 > 台北

今天沒行程,在民宿待好待滿,結果大家最愛這個民宿,因為夠大!房間大!前後空地也大!所以住起來格外舒適,早上小孩還在前面庭院打羽毛球。然後它的床比日暉還好睡~
離開後,去了撒固兒步道,其實本來要去佐倉步道的,但是停好車後,就跟著人潮往右走,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兩個不同的步道,佐倉步道的入口在停車場左側,聽說有個觀景台可以俯瞰花蓮~下次再去吧!
回程順便停了清水斷崖,這是我經過N次從來都沒停過的地方,這次南段北段一次蒐集齊全!


此行人潮沒有我想像中的多。除了在日暉第二天的早晚餐外,幾乎沒見到過多的"人群",所以也才能順便停留清水斷崖,不然每次經過,停車場都大爆滿。
這樣五天四夜的悠遊行程總花費等同出國一趟了....過年住宿就是驚人的貴啊!只能一直安慰自己,別人在休假期間來服務你,多給他們加班費也是應該的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