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盒子觀後感



其實,一直以來對布袋戲可說是毫無興趣,也沒有任何接觸。
直到今年初,回阿公家時,碰上廟會,雖然看似熱鬧,布袋戲/歌仔戲都出來了!可是實地走訪一遍,卻驚訝的發現,怎麼現在他們只成了"裝飾",敷衍的演戲,已不是以往真實的"演出"了......
當有天,在FB上看到「紅盒子」這部片的預告,突然覺得:哇!原來!布袋戲可以是門藝術!原來!他可以這麼精緻…相比於之前的震驚,讓我對這部片更產生了濃濃的興趣....

或許自己年紀也開始增長了,現在對於一些很莫名的小事物也開始堅持,對於小時候的一些傳統文化即將消逝,更感到難過與不捨。也或許是因為年紀到了,自己跟周遭朋友們的阿公阿嬤年紀也都著時不小,看著他們眼中的孤獨,卻讓人不知道該如何陪伴,也是一種無力。
在這部紀錄片裡,雖融合了大家所不看好的三個因素,老人、布袋戲、紀錄片。卻恰巧是我最近的心境對照。

前幾天,剛好聽了柯市長的演講,他講到了達人文化。他說台灣人缺乏對專業的尊重,也缺少所謂達人文化的保存…相較於日本,日本就比較尊重也比較會保存這類東西。的確如此,大家都懂,但是繁文縟節的申請過程,卻絲毫看不到政府對專業的支持,想要多一點的預算,你得先學會如何寫出漂亮感人的企劃書。這也是一直以來我們明知道,卻不知該如何改變的事情,於是只能靠一己之力,想要試著努力一點點也好。

阿煌師為了他的布袋戲奔走的過程,又讓我想起了國修老師爸爸的名言:「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在以前或許精進自己的一技之長就夠了,所以他們的技藝扎根很深,很厲害,但是到了現在,扎根這件事好像不重要了,是真的不重要,還是我們以為不重要了呢?時間久了,失去了內涵的東西,只剩空殼了…到時候再後悔也來不及了吧!

本來定義這部片的主軸是傳承,但拍到後來,卻讓人覺得越看不到希望。就連大弟子也嘲笑這一切都是假的啊!最後看到的只是各自分飛的樣子吧!我聽到這句話感到心碎。曾經如此熱愛布袋戲的他,努力學習及推廣的他,是怎樣的過程讓他如此消極。一切都是假的啊!這句話深深的刺進我的心,這也跟最近遇到的事有關。...

比如政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各企業在轉動的同時,其實"大多數"也都是為了作秀吧。像辦一場淨灘活動,卻可能製造了更多的垃圾,從早餐/瓶裝水/下午DIY活動的紙杯紙碗等等…在積極想要"吸引"更多志工參與的我們是在辦一日遊還是淨灘活動?!愛護環境的主軸呢?也只能說,一切都是假的啊!辦好活動,熱烈的樣子,往往比實際的主軸更重要吧!當你在意的一件事,努力的一件事,結果卻不盡人意,甚至覺得原來我努力的一切只為了"好看、做做樣子、讓別人覺得有面子",這能不令人沮喪嗎?!

紀錄片最讓人難過的,或許就是邊拍人邊離開。在岌岌可危的技藝文化中,更讓人覺得他即將一閃即逝。或許就如楊力州導演說的:假如要與傳統布袋戲說再見,那我想用最華麗的方式。這種方式格外讓人傷心,很多的傳統技藝或許真的跟不上時代,但是珍貴的技藝卻是我覺得最寶貴的國家資產與文化和內涵,到底如何才能讓他好好的傳承下去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留言